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於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三月三十一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国家倡议「一带一路」的大发展战略,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在国际社会,尤其在亚洲地区引起了十分积极的反应。上个星期在博鳌亚洲论坛大会开幕式当中,俄罗斯的代表亦即场宣布俄罗斯有意加入中国倡议的亚投行。

  我知道香港不少人,尤其是金融界人士、财经界人士,他们都十分关心特区政府对亚投行的态度如何。其实很早以前,特区政府已经向中央政府表示了一个十分积极的态度加入亚投行,因为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亦是我们国家一个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我们有这方面的能力可以做好我们作为亚投行一分子的工作。这个有决定后,我们会尽快宣布。但我们要知道,如果特区政府要做好在亚投行的角色,如果在决定的过程当中需要有一些步骤,需要提交立法会审议通过的话,我们都希望立法会少数经常惯性「拉布」的议员停止「拉布」;亦希望在立法会内有一部分经常姑息「拉布」议员的议员,不要姑息这些「拉布」行为,因为确实「拉布」不单影响我们工作的效率,亦影响特区政府在国内和国际的声誉。所以,这是一个重要的考虑。

  「一带一路」在国际社会亦引起大家十分积极的反应,无论亚投行也好,「一带一路」也好,相信特区有能力用好这些机遇,为香港的经济发展添加新的动力。

  我们有了经济发展之后,特区政府也好,雇主也好,雇员也好,才可大家一起改善香港人的生活,更加重要的是为我们新一代的青年人,每年都有大批的毕业生,无论从高中毕业或从大学毕业,他们需要找工作,为他们提供好的就业机会。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掌握国内外的经济发展机遇,所以,因为下星期二是假期,所以没机会在这里再跟大家讲,接翌日即下星期三我出发的行程,所以今日都在这里预告一下。下星期三早上出发去武汉,特区政府在武汉开设一个新的经贸办事处。武汉的经贸办事处开了后,就会完成我们在整个中国内地东、西、南、北、中的布局,武汉就是我们在华中地区的经贸办事处。在武汉期间,亦会在当地拜会省、市领导,洽谈我们怎样用好武汉办事处与湖北省和武汉市还有周边另外四个省的经贸合作。之后,在武汉会去上海,与上海市长共同主持沪港经贸合作会议,看看怎样共同促进香港和上海两个城市之间的合作。

记者:特首,想问有报道说今日行会会讨论亚视续牌,其实你们今日会否讨论这个事项呢?以及亚视仍然拖欠薪金,如果续牌是否合适呢?

行政长官:关於广播机构申请续牌的事宜,特区政府一直都是根据我们的制度、法律和政策办事。尤其要考虑到在法律上,我们要有程序公义,所以我们是根据这些步骤去做。行会开会的议程,我们一直是保密的,但我们一定会尽快在不违反程序公义的情况下做好有关的决定,有了决定后,就会第一时间对外公布。

  至於亚视拖欠员工薪金的问题,特区政府十分重视,我本人、劳福局局长、劳工处处长都十分重视,我们都采取了措施。有任何人违反有关的条例,不负作为雇主的责任的话,是会受到法律制裁的。

记者∶但亚视是否一个合适的持牌人呢?

行政长官∶听不到,大声一点。

记者∶亚视是否还是一个合适的持牌机构呢?以及它今日是否已经会结业?因为它的主要投资者都说不会再付钱。

行政长官∶我们会根据法律下的程序公义来办事,有了决定我们会尽快公布。

记者∶市建局的行政总监,即是谭小莹突然辞职,其实是否与外界说她和主席其实可能有些少、很多地方的想法都不同,以及她的辞职对市建局有什么影响呢?

行政长官∶人事变化的个案我们不评论。市建局是特区政府一个重要的法定机构,推动市区重建和相关工作,我们重视所有法定机构的人事问题,但是个案我们不评论。

记者∶但市建局的内部是否出现了一些在自己角色上的分歧?是否即是有人会认为市建局应该在作为发展……

行政长官∶有关这些报道和传闻,我们不评论,因为这些是属於个案来的。谢谢。



2015年3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