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通讯及科技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三月三十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特别会议介绍通讯及科技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主席:

  我会就通讯及科技方面的政策范畴作重点介绍。

广播
──

  在广播方面,除了处理免费电视牌照续期申请及新牌申请之外,我们会继续推动本港数码地面电视的发展。我们亦已经预留拨款,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推出新一轮的推广数码声音广播的宣传。

《淫亵及不雅物品管制条例》检讨
───────────────

  有关《淫亵及不雅物品管制条例》检讨工作,我们早前已经向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作汇报,现正草拟修订条例草案。

电讯
──

  在电讯方面,在900兆赫及1 800兆赫频带内的198.6兆赫频谱的现有指配期将在二○二○年十一月至二○二一年九月期间届满,我们和通讯事务管理局计划在二○一七年年底前就重新指配频谱的安排作出决定和公布。有关的筹备工作已经展开。

  我们计划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下半年内开设一个为期三年的新小组,检讨《广播条例》及《电讯条例》。我们稍后将会向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介绍有关工作的人手安排,然后提交财委会。

  有关人对人促销电话,我们已经在二○一五年一月委托顾问进行调查,搜集各界对监管人对人促销电话的意见,以及业界的就业及业务情况等。我们会适时向立法会事务委员会交代进展。

创意产业
────

  创意产业方面,政府会向「创意智优计划」再度注资四亿元,支援电影业以外的创意产业。有关该计划的检讨工作预计今年年中完成。我们将会在适当时候向立法会汇报。

  另外,《财政预算案》中有关推动时装设计业发展的部分措施,亦会透过「创意智优计划」提供资助。

  在电影业方面,政府会继续透过「电影发展基金」鼓励更多电影制作及培育人才。我们将会推出一项新的「电影制作资助计划」,亦会优化「电影制作融资计划」。此外,我们会在二○一五年再度推出「首部剧情电影计划」。

  有见「电影发展基金」的承担额预计於二○一五年年中用罄,我们建议向基金额外注资两亿元。

创新和科技产业
───────

  今年的《施政报告》建议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五十亿元,并将「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纳入基金之内。立法会财委会早前已经批准有关拨款。我想再次感谢各位议员支持。

  为了优化向科技企业提供的财政支援,以及鼓励更多本地公司投资研发,我们在本年三月推出了新的「企业支援计划」,以取代从前的「小型企业研究资助计划」。新计划将支持不论大小的企业进行研发,每个获批项目的资助上限会由原来的六百万元增加至一千万元,亦不设还款的要求。

  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宣布,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将成立「科技企业投资基金」,协助填补本港科技初创企业在早期投资阶段遇到的资金短缺,并鼓励更多私人投资。科技园公司已经在储备中拨出五千万元,并正草拟成立基金的详细内容。预计基金可以在今年年中左右推出。

  在硬件支援方面,科学园第三期的工程正如期进行,首三幢大楼已经在去年九月正式开幕,余下的两幢大楼亦会在二○一六年完工。

培育资讯科技人才
────────

  在资讯科技方面,为了培训人才,我们计划投放七千五百万元,在二○一五/一六至二○二二/二三学年的八个学年试行双管齐下的资讯科技增润计划。我们预期可以在今年九月收取第一批资讯科技增润班的学生。

开放公共资料
──────

  另一项重要工作,是政府各部门会由今年开始,以数码格式发放所有免费开放的网上政府资料。为配合这项新措施,我们的公共资料网站「资料一线通」亦已经进行革新。

创新及科技局
──────

  最后,我想谈谈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工作。

  为了避免耗费时间在一些法律技术问题可能引起的争论上,我们将会重新提交一项转移相关法定职能的新决议,另外废除去年十月二十九日已经获立法会通过的原决议。

  另外,我们准备在《2015年拨款条例草案》获立法会通过后再向财委会提交一项修改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开支预算案的拨款建议。我衷心希望议员届时能够停止「拉布」。

  我和同事乐意解答议员有关财政预算的问题。



2015年3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