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出席「『童』您学礼仪」活动后,就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二元乘车优惠」扩至「绿色」专线小巴的首日运作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天上午我陪同特首梁振英先生一同到香港仔视察,「绿色」专线小巴的「二元乘车优惠」(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的实施情况是十分畅顺。长者的反应是相当正面,他们很开心,亦看到他们的喜悦。因为有些地方,特别是屋邨,是要依靠「绿色」专线小巴接驳往大的车站,这样才能再转乘巴士或港铁等等。据我们了解,尤其是新界有些乡郊的地方,例如新界西北,全都是要依靠「绿色」专线小巴才能到达墟市。在这方面,一定会提供了很好的方便,有诱因,让长者真的可以多些走进社区,多些扩大他们的生活圈子、探望孙儿,从而家庭关系会变得更好,最重要是让他们有积极的人生,可以做做义工,甚至乎有些年纪不太大的长者,身体还好的话,亦可能鼓励他们继续就业,因为在交通费方面已不是一个问题了。所以从多方面看,这是一个好的措施。当然我们亦留意着未来的发展,现在首先第一批有八成多的「绿色」专线小巴参与优惠计划。我们希望两、三个月后能够有第二批路线参与,有九十多条的路线,可能因为种种的技术问题,运输署会尽量协助相关营办商解决一些技术、财务的问题,从而希望绝大部分的「绿色」专线小巴能够参与优惠计划。我们估计届时会更进一步鼓励多些长者走进社区。在以往一段时间,未有「绿色」专线小巴参与优惠计划,我们已平均每日有六十五万的长者人次享用「两元乘车优惠」,我们估计将来「绿色」专线小巴全面实施后,可能会增加多二十万人次,即是有差不多九十万的人次是长者,另外还有十多万人次为残疾人士,每日总共接近一百万人次。这个对政府来说,当然承担、开支会大了一点点,我们估计明年的有关开支会有九亿元,今年则为约六亿元的开支,不过这笔开支是值得的,我觉得完全是值得去投放,以配合我们鼓励长者有积极人生的政策。



2015年3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