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小贩政策及自愿医保计划(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三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小贩政策)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中,有一个小组委员会专责探讨小贩政策。我们最近在这委员会提出了报告,当中我们表示政府会稍为调节对小贩的政策。基本上,现在社会上有不同人士也希望政府有多些政策,容许小贩在市集中摆卖。我们另一方面亦需要平衡市民,尤其是在小贩摆卖地区附近的市民,对小贩摆卖活动对他们造成的困扰有意见。我们现在的态度是,市集式的小本经营,其实应该是香港多元化经济的一部分,而且我们希望能更好地取得平衡,一方面对小贩活动有规范,特别要注重环境徖生及安全,但另一方面我们亦会稍为宽松一点,支持一些尤其是地区酝酿,或经过区议会酝酿的计划。我们亦与十八区区议会的正、副主席会面过,表示若在地区上有些倡议,地区能找到一些地方适合小贩摆卖,而当区居民亦接受,政府尤其是食物及徖生局会尽量协助他们,看看他们需要取得什么牌照。

记者:(有关政府在小贩政策上的转捩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基本上我们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内,一直都在研究小贩政策,故此这不是最近才发生的,而是我们经过与专责(小贩政策的小组)委员会讨论数个月后达成的结果。不过最重要的是希望地区人士倡议一些市集计划时,要考虑附近居民受到的影响。因此,我不会就某个特定地点作出评论,但若附近地方的居民觉得该地方因各种客观原因而不适合摆卖,我们便不会考虑,所以一定要获得区议会及当区居民支持或不反对的情况下,我们会尽量配合。

记者:(有关市集计划)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区议会的层次,若他们酝酿选择一个适合的地方作为市集,一定要在地区中有充分的讨论。

记者:(有关自愿医保计划扣税额)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在谘询文件内提出的一些可能免税额数目,其实是用作示范性质,即用作举例。实际上,到自愿医保计划正式推行时,政府需因应当时的经济和通胀等因素,才会定出适合的免税额数目,所以大家不需要把谘询文件内用作举例的数字当为将来计划开始实施时一定会使用的免税额水平。例如说,自愿医保两三年后正式实行,届时的通胀、物价是如何,特别是保费是如何,我们都需要充分考虑。我相信届时会定出一个适当并能构成一个相当的诱因的免税额水平。

记者:(有关自愿医保计划免税额水平)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不是,其实我们是要到自愿医保计划真正落实时,衡量当时的客观情况,特别是当时的保费是多少,参考这些客观情况后才可定出一个切合实际环境的免税额水平。

记者:(有关自愿医保计划免税额水平)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暂时不会评论届时的免税额水平是多少。



2015年3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