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迎接四月一日胶袋收费全面推行 环境局局长呼吁市民自备购物袋(附图)
******************************

  配合塑胶购物袋收费(胶袋收费)于四月一日起全面在所有零售店铺推行,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荃湾一个商场举行起动礼,向市民宣传胶袋收费信息,鼓励市民自备购物袋,减少使用胶袋。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在起动礼上表示,全面推行胶袋收费是希望进一步减少使用胶袋。他指出,自二○○九年七月实施首阶段的胶袋收费,登记零售商派发胶袋的数目大幅减少约九成,成效显著。今次进一步把胶袋收费扩展至全港逾十万间零售店,加上市民自备购物袋的环保意识与日俱增,他相信新措施将有助减少使用胶袋。

  黄锦星指出,考虑到市民日常所需和一般商户的营商方式,日后部分胶袋的使用可获豁免收费,包括基于食品卫生理由而使用的胶袋,例如盛载无包装、非气密包装、冰冻或冷冻食品的胶袋,以及用于预先包装的胶袋,均可获豁免收费。但他强调,即使在豁免的情况下,市民也应紧记「惜物减废」的原则,不要滥用胶袋。

  他呼吁市民外出时,自备可重用的环保购物袋,不但可省回胶袋收费,也有助落实源头减废,减少堆填区的压力。此外,他又鼓励商户配合减少派发胶袋,出售的货品也应避免过度包装,减少废物产生,同时,把胶袋收费所得款项拨作支持环保用途,共同为保护香港环境出一分力。

  起动礼后,黄锦星到访附近一些零售店铺,提醒他们胶袋收费新措施即将于四月一日生效。届时,除可获豁免情况外,零售店铺不可免费派发胶袋予顾客,每个胶袋最少收费五角,否则有可能被检控或被处以定额罚款2,000元。

  于胶袋收费新措施落实后首个月,对于未有遵守法例规定的商户,环保署会先作口头警告,如有关商户未有纠正违规行为,环保署会采取执法行动。由五月一日起,一旦发现商户有违规情况,环保署在采取执法行动前将不会再作警告。

  黄锦星相信,这个安排可有助商户和市民适应胶袋收费的新措施,让胶袋收费顺利全面推行。

  今日出席胶袋收费全面推行起动礼的嘉宾还包括环境运动委员会主席林超英、环境谘询委员会废物管理小组主席黄焕忠教授、立法会议员陈家洛和田北辰、环保协进会主席张志伟、绿领行动总干事何汉威、绿色力量行政总干事文志森博士,以及世界绿色组织政策倡议经理黄俊贤。



2015年3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