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谈扶贫委员会通过关爱基金援助项目(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暨扶贫委员会主席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七日)下午主持扶贫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西翼大堂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今日我们召开了第二届扶贫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想和大家交代今日会议上讨论的事情。今日扶贫委员会会议上主要回顾了关爱基金各个援助项目的进度和基金整体的情况。大家都记得,关爱基金是特区政府扶贫工作里面一个重要的板块。截至今年二月底,关爱基金一共推出27个援助项目,当中14个项目已经完成。在这14个已完成的项目中,10个项目已经纳入政府恒常资助。在现时仍然进行的项目有13个,各个项目的总承担额是45亿元,已经支付的金额是23亿9,000万元。关爱基金结余仍然高达210亿元。

  扶贫委员会在今日的会议上跟进了行政长官在今年《施政报告》提出的建议,或者是委托关爱基金去做的工作,所以我们通过推出以下三个新的关爱基金项目,三个都和教育有关,包括:

  第一个项目就是在我们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在明年中正式实施前,我们希望能够及早加强支援一些低收入家庭里面的学生。这个援助项目就是在学校书簿津贴计划之下,获得全额津贴(或者称为全津)的学生,在未来的二○一五/一六学年,我们会用关爱基金为他们提供一个一次过的津贴,每名学生是3,600元。总拨款额需要5亿元,预计可以惠及13万名中学和小学同学。这项津贴我们会争取在今年七月底、八月初可以开始发放给这些学生。

  第二个新的项目就是向普通的学校拨款,使这些学校可以安排一名专责的教师担任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的统筹主任,即是说为这些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同学,我们多一个专责的老师来为他们提供支援,亦希望藉此可以提升我们推行融合教育的效能。项目为期三年,总拨款大约是2亿元,预计可以受惠的是大概118间学校约8 500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设立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是教育界多年来都争取的建议,我们希望利用关爱基金,能够踏出第一步,在部分学校试验设立这个统筹主任,看看是否能够有效地协助我们在普通学校里面推动融合教育,这个试验计划将有助我们总结经验,考虑下一步的工作。

  第三个新的项目是增加就读专上课程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学习开支助学金,每一名受惠的学生每年最多可以获得8,000元的额外助学金,项目为期三年,总拨款大约是1,200万元,预计每年可以惠及540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但这个540名与1,200万元不是一个上限来的,如果发觉有更加多正在专上院校修读又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同学,譬如视障的同学,或者是智障的同学,或者是听障的同学,他们合乎资格,都可以领取每年最多8,000元的额外助学金。(助学金)有什么作用呢?就是让这些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可以购买一些辅助的器具来协助他们学习,例如视障学生需要一些特别的电脑软件来协助阅读。这项津贴将有助减轻他们的财政负担。

  此外,大家都记得,在财政司司长公布二○一五年至一六年《财政预算案》当天,我就马上表示因应在《财政预算案》里面的纾援措施,例如为公屋租户代缴一个月租金,或者在综援系统里面,为领取综援人士提供相等於额外两个月的综援金标准金额的额外津贴。有了这些纾援措施给公屋住户和综援受助人,但如果他们是非公屋或者非综援的家庭,就不能够受惠。所以,我当时说,我会建议再次运用关爱基金去发挥补漏拾遗的功能,去帮助这些所谓「N无人士」。很高兴今日在扶贫委员会,大家原则上同意第三次再推出一个计划,就是为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发放一次过的生活津贴。预计计划可能在明年一月推行,但具体的细节,我们会在今日扶贫委员会给了一个原则性的同意后,就交回给罗致光博士担任主席的关爱基金专责小组来策划,稍后再会提交给扶贫委员会通过。但可以向这些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家庭说,这个计划我们必定会做,所以亦是可以回应到他们说未能够直接受惠於今年《财政预算案》的关注。

  今日的会议亦通过关爱基金另外已经两个正在进行项目的延展,包括是一个医疗援助项目和一个课余托管的试验计划。详情我不说了,稍后,我们会有一个新闻公报给大家详细资料。

  总括来说,刚才我也说过,关爱基金的结余仍然有210亿元,所以扶贫委员会在未来的两年多、在本届政府的任期,我们会继续尽量利用关爱基金去发挥补漏拾遗的功能,以及做一些服务上需要的先导计划去帮助弱势社群。

  今日的会议上,我们亦邀请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同事和强制性公积金管理局的代表来向我们讲解强积金的历史、它的运作和最新的发展,包括早前就预设投资策略的谘询结果和会进行的工作。

  为什么会在今日讨论强制性公积金这个议题呢?大家都记得,行政长官承诺了会在今年的下半年,现在看来可能要去到第四季,我们就如何改善香港的退休保障做一个公众谘询。我们一向都是坚持香港的退休保障应该采取一个多根支柱的模式,强积金正正是多根支柱里面其中一环,所以扶贫委员会亦要加深对於强积金的认识,从而看看怎样策划下一步的工作来筹备这个有关退休保障的公众谘询。但今日纯粹是听取一个汇报和问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我们并未进入认真讨论,所以没有什么可以向大家在这里报告。大致的情况是这样,看看大家有什么问题,我和罗博士可以回答一下。

记者:司长,想问其实书簿津贴的一次性特别津贴,其实都有声音说3,600元比较本来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比较偏低,这次为何都会通过这个数字?有没有原因?为何会这么低?即是对他们来说这么低。

政务司司长:我们现在估计「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应该在明年中可以落实推行的,所以利用书簿津贴计划来为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提供的津贴,其实是我们希望能够提早在「低津」未推出之前,提早去帮助他们。当然金额的厘定是有多方面的考虑,但3,600元都是等於每一个月有300元额外的津贴,可以给这些低收入的在职家庭的同学可以应付他们日常的需要,所以扶贫委员会都觉得是一个适当的金额,因为这个都是一次性的,所以最终我们要利用「低津」来帮助在职的家庭,特别是有儿童和在学青年的家庭,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

记者:想问下你刚才提到退休保障的谘询会在第四季。委员会也谈过强积金的一些运作,是否即意味谘询时可能会谘询到强积金未来的角色会有所不同?运作模式会有改变,方向会如何?

政务司司长:暂时是未有任何结论的。因为正如我刚才所说,今日的扶贫委员会会议,我们只能够有足够时间去听强积金管理局代表向我们解释和介绍强积金的发展,包括现在有些最新去希望可以减低收费那方面的发展。至於日后我们做有关改善退休保障的公众谘询,如何处理强积金这个课题,是需要扶贫委员会再在未来的会议上认真讨论。

记者:谘询要去到(今年)最后一季才可以做得到,其实会否担心在这一届政府会否推出任何方案关於怎样改善退休保障呢?因为时间并不多,大家都很担心这件事,尤其是老人家。

政务司司长:老人家方面,我们的工作正在进行中,你知道,自从推出了长者生活津贴,已经有41万的老人家受惠。但退休保障对香港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我们亦要很认真去处理这个公众谘询。所以,现时估计要筹备谘询文件,亦要在扶贫委员会里面有详细讨论,我觉得在第四季是比较现实一点。如果很急忙地去做这个筹备工作,可能亦未必能够做到一个全面性,可以涵盖各方面关注的问题。不过,我们会争取时间去做,亦希望如果社会上就提出的方案是很容易很快地达成一个共识,当然有利於往后在政策执行方面的工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