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署理教育局局长就「全面检讨新高中课程下的通识教育科」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议员议案「全面检讨新高中课程下的通识教育科」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感谢梁美芬议员提出今日的议案,七位议员的修正案及多位议员的宝贵意见。新高中课程及评估的全面检讨工作是自二○一二年起已经分阶段进行。作为高中课程的核心科目,通识教育科的检讨工作受到各界的关注,我们亦一直以行之有效的专业机制进行检讨,谘询业界的专业团体、校长、前线教师以及各界持份者,深入检讨本科的设计和施行的各相关环节,并提出有效的建议及措施,以让通识教育科的理念与宗旨得以成功实践。

  在课程内容和理念方面,我们认为通识教育科作为新高中课程的核心科目,可以确保学生无论选修科有否侧重,或将来继续升学与否,仍可在高中阶段得到宽广的教育。本科采取跨学科的课程设计,利用当代重要议题为切入点,让学生融会各科所学,并继续建构知识,扩阔视野,亦可加强学生对社会的触觉、培养思考能力,以及建立正面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从而成为有识见、负责任的公民。教育界以至社会大众普遍认同上述理念。

  有议员担心通识教育科偏向讨论时事,容易鼓励学生游谈无根。其实本科的课程设计,是以学生从小学和初中阶段学习所得的必需知识和能力为基础,继续扩阔和深化知识。本科的课程架构由「我与个人成长」、「社会与文化」、「科学、科技与环境」这三个互相关连的学习范围所组成,均衡地涵盖人类的处境和当代世界的重要关注点,为相关的议题探究学习过程提供稳固的立足点,并让学生了解不同概念之间的关联,从而更清晰地理解现今世界的状况。学生可以在具体的情鶪下应用不同学科的知识和概念,并能从科学、经济、历史、文化等不同角度了解议题,以延伸学生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因此,通识教育科的学习确实无须回避涉及时事及政治的议题,但与此同时,我们寄望学生从这科获得更广阔而均衡的知识和视野,而不会偏侧於只关心时事和政治。

  在通识教育科继续维持作为核心科目的前提下,通识教育科委员会仔细检讨各单元的详细内容,就部分内容提出修订建议,一方面使到涉及的范畴更为具体及聚焦,以收精简学习内容之效;另一方面亦对部分内容及参考例子作出更新,以配合知识和社会的发展。至於叶建源议员担心本科的检讨可能会受到政治因素影响,我必须指出,一向以来教育局、课程发展议会及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均以专业及「学生学习为中心」的原则,按既定时间表推行检讨,我同时呼吁各界勿将社会上一些「政治性」争议渗入学校课程发展中,并尊重香港在课程发展和考核上的专业精神和机制。事实上,委员会就各单元所作的建议修订,初步获得学校普遍支持,可见本科课程检讨工作取得教育专业同工的认受。

  在课程资源方面,我们明白各位议员对通识教育科教学范围和学习材料的关注,也感谢议员所提出的改善建议,例如叶刘淑仪议员提出引入建议阅读篇章和列出基本概念、设立本科「课本」送审制度等。其实本科透过以学习范围、单元、主题、探讨问题组成的「较开放式」课程架构来标示探究的焦点和方向,鼓励学生以不同角度和明辨性思考来处理不断发展和转变的当代议题,并以确实的证据和资料为基础提出个人意见、判断及建议。教师须灵活选取多元化的学与教资源,而学生亦应自行探索不同或新出现的资料,研习时才能以确实的证据和资料来分析及作出合理的判断;因此以传统课本的方式处理通识教育科的学与教并非最佳的选择,我们目前亦不接受有关「课本」的送审。教育局一直透过「通识教育科网上资源平台」(ls.edb.hkedcity.net)免费为教师提供实用的、多样化的课程资源、学与教素材,以及评估项目等,能对应课程不同部分,并不时更新和增润内容,以便教师能轻省地施教。

  为了支援教师理解课程的广度和深度,并掌握公开评核的要求,教育局和香港考试及评核局於二○一三年联合编订了《通识教育科课程与评估资源套》。教育局会在今年内出版《通识教育科课程资源册系列》,进一步解释课程重点,按课程的六个单元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更适切的学与教资源。我们往后亦会推出一系列跟进措施,例如举办研讨会及工作坊、邀请教师分享学与教经验,并在「通识教育科网上资源平台」更新示例的内容及相关的学与教资源。

  我们相信上述的措施能够帮助教师优化通识教育科的教学工作,亦有助减少教师和学生对坊间未经评审的通识教育科「课本」的倚赖。长远而言,教育局会研究接受本科课本送审的可行性,以及订定配合该科独特学习要求和内容的课本评审要求和准则,以达至质素保证。

  亦有议员关注本科教师的工作量,以及在培训方面对教师的支援。事实上,学校从实施通识教育科最初数年累积了很多经验及正面成果,信心亦见增强,教师对教学的内容和评估的要求已有更好的掌握;加上建议中的课程修订将进一步精简各单元的内容,相信能减轻教师和学生的负担。教育局将继续提供一连串的措施以支援学校施行通识教育科,除了我在前面所提及编制课程支援材料、提供网上资源平台外,亦包括为教师举办专业发展课程、组织网络活动及提供到校支援服务等等。

  至於通识教育科的公开评核,一直是大众所关注。叶刘淑仪议员建议需确保本科考核内容切合六个单元的课程范围,并加强考核学生运用数据的分析能力;李慧攌议员亦建议拟定考试题目和评分准则应在六个单元之间作出平衡。事实上我们一向重视评估要紧贴课程目的、设计及内容,亦是这次新学制中中期检讨的焦点之一。在刚完成的谘询中,学校对於过去三届通识教育科公开考试是否已经反映课程内六个单元的均衡涵盖,以及是否有效照顾整体高中学生的不同能力和兴趣,持比较分歧的意见;亦有不少意见认为应检讨试题种类,譬如「试卷一」应否设选答题、各卷别的考试时间等方面都有不同意见。课程发展处及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会进一步建议改良措施,我们会在本月底再次发出问卷,就这些建议收集意见,结果将於本年七月公布。

  主席,随科技发达、资讯泛滥,培养青年人多元、明辨思考的能力、正面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令他们成为有见识、守法和负责任的公民,变得更加重要。通识教育科在新学制检讨方面已有初步成效,之前有部分建议已如期推行,在课程方面的建议修定亦大致获得同工支持,我们会提出有效的建议及措施,进一步理顺本科课程及公开评核的关系,为通识教育科的长远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多谢主席。



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