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都市固体废物的弃置和循环再造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答覆:

问题:

  本年二月公布的《香港固体废物监察报告─2013年的统计数字》显示,都市固体废物的人均每日弃置量(下称「弃置量」)由二○一一年的1.27公斤上升至二○一三年的1.33公斤,而回收率(下称「回收率」)则由二○一一年的百分之四十八下跌至二○一三年的百分之三十七。二○一三年,出口的可循环再造物料占总数超过九成,但出口货值自二○一一年起按年下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研究近年推行多项减废措施后,弃置量仍持续上升的原因;有否评估弃置量在未来数年会否上升;如评估结果为会,当局有何新措施,以达到《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下称「《蓝图》」)所订定的目标,即弃置量于二○一七及二○二二年分别减至1及0.8公斤或以下;如没有新措施,当局会否考虑修订该等目标;

(二)鉴于上述报告指出回收率下跌的主因是废塑料出口数据出现大幅度波动,当局有否评估出现该情况是否因为内地当局实施的「绿篱行动」所致;如评估结果为是,补救的措施为何;当局有何措施提高回收率,以达至《蓝图》所订,回收率于二○二二年增至百分之五十五的目标;及

(三)鉴于政府在二○一三年成立推动回收业可持续发展督导委员会,研究支援回收业的方法,该委员会的工作的最新进展及成果为何;当局有何新措施鼓励本地的循环再造业发展?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一直按照「减少、重用及循环再造」的原则应对废物管理的挑战。在各项政策措施的协同与配合下,市民的减废及回收意识已逐渐加强。但与此同时,香港的废物回收率在过去数年受到多项外围因素的影响而出现起伏,例如经济波动、需求下降、各地收紧回收物料的入口限制等。尽管如此,本地废物弃置量于过去数年维持平稳,并未对堆填区带来额外负荷,而回收工作的实际成效亦没有下降。

  政府在二○一三年五月发表的《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13-2022》(下称「《蓝图》」),定下了在二○二二年或以前把都市固体废物人均弃置量减少四成的目标,而主要措施分三方面:第一,透过政策及法规,推动行为改变,源头减废;第二,发起全民减废运动;第三,投放资源以完善相关基建。这几方面的工作都逐步取得进展。

  就陈克勤议员的提问,我答覆如下:

(一)二○一三年,香港的都市固体废物人均弃置量为每日1.33公斤,略高于二○一二年的每日1.3公斤,反映本港各项经济活动,特别是零售、餐饮、服务业等活动是活跃。我们预计相关影响来年会大致持续。不过,相比推行《都市固体废物管理政策大纲(2005-2014)》以前每日1.37公斤的水平,其实二○一三年的人均弃置量实际上已经略为下降,反映政府历年来的减废计划有助减慢并且扭转本港都市固体废物弃置量增长的趋势。

  此外,厨余占二○一三年都市固体废物弃置总量的百分之三十八,比重是大的。为此环保署(环境保护署)自二○一二年十二月起开始筹备「惜食香港运动」,鼓动社会各界身体力行,减少厨余。我们预计运动的正面影响会陆续反映于未来数年的相关数据。

  我们将会继续按照《蓝图》所定下的目标推展减废及回收的工作,有关近期工作的详情见附件一。

(二)本港的都市固体废物回收率近年有所下降,主要因为废纸料及废胶料的回收量受外围环境影响而减少。例如各地的制造业对包括回收物料等原材料的需求持续疲弱,内地当局于二○一三年起开展「绿篱行动」亦影响回收物料的货值,导致本地回收活动出现负面起伏。

  例如,与二○一二年相比,都市固体废物的总回收量减少了15万公吨,其中废纸料减少占13万公吨为最主要因素。

  另外,鉴于废塑胶的「港产品出口」数字近年出现不寻常的波动,导致在回收率估算上曾经出现大幅变动,我们于二○一二年聘请顾问公司,检视本港废塑胶的产生、回收及弃置的整体情况,及检讨应否继续沿用现行主要以「港产品出口」数字作为评估本地回收量的方法。研究结果显示这现行的方法仍然最适合香港的情况,而我们计算回收率的方程式亦为国际所通用。政府就加强审核废塑胶「港产品出口」数字的编算而推展的工作详情载见附件二。

  在此重申,根据《蓝图》的政策目标,都市固体废物人均弃置量应被视为重中之重。我们亦会继续按照《蓝图》所定下的目标推展回收的工作。

(三)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推动回收业可持续发展督导委员会自二○一三年成立以来已深入讨论及研究本地收集和弃置回收物的情况、相关的政策和支援措施,以及各项积极可行的方法以支持回收业,包括提供基础设施例如土地及公众货物装卸区专用泊位、行业人手的培训和发展、鼓励研究和投资于相关技术,以及推动公众支持回收及改进收集回收物的网络。相关部门正积极跟进和落实各项政策和措施。

  重点工作之一是设立回收基金,协助相关行业提高作业能力和效率,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政府已预留十亿元,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亦支持设立回收基金,现正等待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审议。另一方面,环保署已委托顾问研究回收业界的土地需求,以及检讨短期租约用地的承租投标安排,协助政府制订相关的土地支援措施。环保署亦有委托顾问研究以检视和增加政府采购清单中具环保规格的项目,并改进检定机制,便利各部门进行环保采购。政府亦会于今年内与业界组成「干净回收」运动工作小组,在社区推动废物源头分类和清洁,提升可回收物料的回收价值和效率。

  主席,政府会继续积极推展《蓝图》所定下的各项减废策略和措施。但这些工作成效亦有赖市民各界的实质支持及参与。未来几年将会是落实《蓝图》的关键时刻,包括废物按量征费的措施,我期望能够与议会及社会各界携手合力,迈向《蓝图》的目标。

  多谢主席。



2015年3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