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复活节假期的食物安全要点
************

  复活节假期将至,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三月二十四日)提醒市民欢度假期时须留意食物安全要点,并提供健康饮食小贴士。

  中心发言人说:「世界徖生组织(世徖)将今年四月七日世界徖生日的主题定为『食物安全』,藉此提醒各界人士食物安全的重要性。中心建议市民遵从世徖一直提倡的五个简单而有效预防食源性疾病的方法,分别是:保持清洁、生熟分开、安全煮熟、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及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外出用膳及享用自助餐的安全要点:
---------------

* 光顾持牌及徖生可靠的食肆;
* 进食前和如厕后都要用温水和擊液彻底洗净双手。用餐期间如有安排特别助兴节目如寻找复活蛋、变魔术等,当游戏完毕而继续进食前,紧记再次彻底清洗双手;
* 使用食肆所提供的专用餐具分开拿取生和熟的食物,避免生熟食物交叉污染;
* 留意食物是否已彻底煮熟,如怀疑食物仍未熟透,如鸡只或肉类在烹煮后仍有粉红色肉汁流出或骨的中心部分呈红色,应要求食肆人员把食物再烹煮至熟透;以及
* 尽快享用餐桌上的食物,避免将食物长时间置於室温。

外游时的食物安全要点:
----------

* 光顾徖生可靠的店铺,切勿向徖生欠佳或未有妥善处理食物的街边商贩或其他食物销售点购买食物;
* 生熟食物容易交叉污染,无论是光顾街边小食档,还是在酒店和餐厅用膳,都要留意食物是否生熟分开;
* 如食肆和商贩售卖的食物并非热存於摄氏60度以上或冷藏於摄氏4度或以下,便应避免食用。
* 避免到访活禽市场及接触家禽、雀鸟或其粪便;以及
* 禽鸟和禽蛋须彻底煮熟后才可进食。避免饮用或食用未经处理或未经煮熟的动物产品,包括鲜奶和肉类。

  中心发言人说:「市民在欢度假期时亦要保持均衡饮食,避免过量进食添加了糖分的饮料及食品,如汽水、果汁饮品、糖果(如朱古力复活蛋)及其他甜品。零食和加工食物一般含较高盐分,不宜多吃。市民可利用预先包装食物上的营养标签比较产品的营养成分,挑选较健康的食物。」

  市民可浏览食物安全中心网页(www.cfs.gov.hk)以获得更多的食物安全小贴士。



2015年3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