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环署呼吁市民防范蚊患勿松懈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三月二十四日)提醒市民,虽然上月录得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零指数,显示监察地区白纹伊蚊的蚊患级别普遍维持低水平,病媒滋生的情况并不普遍,但预防工作不能松懈,因为当天气回暖及潮湿时,蚊子便会滋生,市民必须采取有效防治措施。

  食环署发言人说:「白纹伊蚊是传播登革热的病媒。二月份的每月全港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和各主要口岸的每月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均继续维持在零指数,与一月份相同。」

  发言人说∶「虽然二月份录得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零指数,但鉴于去年底香港接连确诊三宗本地登革热个案,加上邻近地区现仍有登革热个案,以及当天气回暖及潮湿时,会为蚊子滋生提供有利的环境,因此公众绝不可掉以轻心。政府和市民必须携手合作,做好防蚊工作。相关政府部门会继续加强所管辖范围的灭蚊及防蚊工作,并加强公众宣传教育计划。」

  白纹伊蚊在细小的水体中滋生。发言人建议市民及物业管理公司每周最少一次以碱性清洁剂擦洗沟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积聚的蚊卵。此外,他们应保持沟渠畅通及填平地面的坑洞,以防积水。

  他说:「市民应做好家居防蚊措施,包括视察家居及附近环境、彻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擦洗花瓶和花盆垫碟最少一次、妥善弃置汽水罐和饭盒等容器,及在弃置的轮胎上钻大洞等。」

  此外,复活节假期期间,市民如前往有蚊传疾病的地方旅游,应采取以下防蚊措施:

* 穿着浅色的长袖衫及长裤;
* 外出时在身体外露部分涂上驱蚊剂;及
* 在没有空气调节的室内地方,要使用隔蚊帘或蚊帐。

  旅游人士若从这些地方返港后感到不适,例如发烧、严重头痛、肌肉及关节痛,应尽快求诊,并把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共分四级,反映白纹伊蚊的不同程度蚊患。一级(指数少于百分之五)表示监察地区内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并不普遍。二级(指数于百分之五至少于百分之二十之间)表示监察地区内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略为普遍。三级(指数于百分之二十至少于百分之四十之间)表示监察地区内超过五分之一的地方有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四级(指数高于或等于百分之四十)表示监察地区内接近一半的地方有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政府会根据蚊患级别、前线人员的报告及市民的反映等因素,加强灭蚊行动的规模。

  白纹伊蚊是其中一种本地常见的蚊子,只于日间活动,食环署在全港四十四个地区放置诱蚊产卵器监察该种蚊子;但指数并不反映白纹伊蚊在监察地区以外的活动,亦不反映其他种类蚊子的活跃情况。

  有关各区的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及防蚊措施的资料,请浏览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



2015年3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