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四年第四季及二零一四年全年香港国际收支平衡及国际投资头寸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发布二零一四年第四季及二零一四年全年香港国际收支平衡及国际投资头寸的初步统计数字,并一并发布同期的香港对外债务的初步统计数字。

I. 国际收支平衡

  香港於二零一四年第四季录得267亿元的国际收支盈余(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4.4%),而二零一四年第三季则录得680亿元的盈余(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11.7%)。储备资产於二零一四年第四季相应地有同等数额(267亿元)的增加。

  二零一四年全年的国际收支录得1,391亿元盈余(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6.2%),而二零一三年则录得579亿元盈余(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2.7%)。

经常账户

  二零一四年第四季的经常账户录得170亿元盈余(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2.8%),而二零一三年同季则录得281亿元的盈余(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4.8%)。与上年同期比较,二零一四年第四季经常账户盈余减少是由於货物贸易赤字增加,而服务贸易盈余增加、初次收入净流入增加和二次收入净流出减少则抵销了部分经常账户盈余的减幅。

  货物贸易赤字由二零一三年第四季的315亿元增加至二零一四年同季的456亿元,这是由於货物进口的升幅相对货物出口的升幅较大。同期,服务贸易盈余由二零一三年第四季的521亿元增加至二零一四年同季的536亿元,这是由於服务输出的减幅相对服务输入的减幅较小。二零一四年第四季的整体货物和服务贸易差额录得80亿元的盈余,而二零一三年同季的盈余为206亿元。

  二零一四年第四季的初次收入流入和流出分别为3,086亿元和2,946亿元,从而产生140亿元净流入,而二零一三年同季则录得126亿元净流入。

  二零一四年第四季的二次收入流入和流出分别为21亿元和71亿元,令该季录得49亿元净流出,而二零一三年同季则录得51亿元净流出。

  按经季节性调整数字作相连季度比较,二零一四年第四季的经常账户贷方较二零一四年第三季下跌0.2%,而经常账户借方於同期则上升0.7%。

  二零一四年全年的经常账户盈余为437亿元(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1.9%),较二零一三年的322亿元盈余(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1.5%)为多。二零一四年全年的经常账户盈余增加是由於服务贸易盈余由2,291亿元增加至2,352亿元、初次收入净流入由405亿元增加至608亿元和二次收入净流出由209亿元减少至196亿元,而货物贸易赤字由二零一三年的2,166亿元增加至二零一四年的2,327亿元则抵销了部分经常账户盈余的升幅。

资本及金融账户

  二零一四年第四季的资本账户录得5亿元的净流出,而二零一四年第三季则录得少於1亿元轻微净流出。

  二零一四年第四季属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资产录得182亿元的整体净流出(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3.0%),而二零一四年第三季则录得10亿元的整体净流出(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0.2%)。二零一四年第四季录得整体净流出,是由於直接投资净流出和证券投资净流出,而金融衍生工具现金结算所引致的净流入和其他投资净流入则抵销了部分的整体净流出。

  二零一四年第四季直接投资录得763亿元净流出,而二零一四年第三季则录得2,303亿元净流出。二零一四年第四季证券投资录得233亿元净流出,而二零一四年第三季则录得2,454亿元净流入。二零一四年第四季金融衍生工具录得495亿元净流入,而二零一四年第三季则录得126亿元净流入。二零一四年第四季其他投资录得320亿元净流入,而二零一四年第三季则录得288亿元净流出。

  二零一四年第四季储备资产增加267亿元,而二零一四年第三季则增加680亿元。

  二零一四年全年的资本账户录得8亿元净流出,而二零一三年则录得16亿元净流出。

  二零一四年全年属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资产录得434亿元的整体净流入(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1.9%),而二零一三年则录得268亿元的整体净流出(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1.3%)。二零一四年全年录得整体净流入,是由於证券投资净流入、金融衍生工具现金结算所引致的净流入和其他投资净流入,而直接投资净流出则抵销了部分的整体净流入。

  二零一四年全年直接投资录得3,059亿元净流出,而二零一三年则录得503亿元净流出。二零一四年全年证券投资录得1,571亿元净流入,而二零一三年则录得3,861亿元净流出。二零一四年全年金融衍生工具录得1,039亿元净流入,而二零一三年则录得547亿元净流入。二零一四年全年其他投资录得882亿元净流入,而二零一三年则录得3,549亿元净流入。

  二零一四年全年储备资产增加1,391亿元,而二零一三年则增加579亿元。

II. 国际投资头寸

  在二零一四年第四季季末,香港的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总值分别为323,416亿元和259,429亿元。从对外金融资产扣除对外金融负债后,香港是净债权的经济体。在二零一四年第四季季末,香港的对外金融资产净值达63,988亿元(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285%),而二零一四年第三季季末则为61,782亿元(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278%)。

  在二零一四年第四季季末,香港的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保持在很高的水平,分别为14.4倍和11.6倍,反映香港是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亦是区内拥有庞大跨境投资的主要金融中心。

对外金融资产

  在二零一四年第四季季末的对外金融资产总值中,直接投资为最大的组成部分,占总值的38.3%(123,818亿元)。证券投资(90,652亿元)和其他投资(77,237亿元)分别占28.0%及23.9%。

对外金融负债

  在二零一四年第四季季末的对外金融负债总值中,50.4%(130,790亿元)为直接投资。其他投资(82,390亿元)和证券投资(40,607亿元)分别占31.8%及15.7%。

III. 对外债务

  在二零一四年第四季季末,香港的对外债务总额(量度除股权负债以外,尚未偿还的对外负债总额)为100,080亿元(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446%)。与二零一四年第三季季末的98,016亿元(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442%)比较,对外债务总额增加2,064亿元。这主要是由於其他界别对外债务及直接投资的债务负债(公司间借贷)增加所致。

按界别的分析

  在二零一四年第四季季末,香港的对外债务大部分来自银行界别,占整体的68.5%。其他的对外债务主要包括其他界别的对外债务(16.5%)和直接投资的债务负债(公司间借贷)(14.8%)。

  银行界别的对外债务由二零一四年第三季季末的68,646亿元(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309%),轻微减少至二零一四年第四季季末的68,594亿元(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为305%)。在二零一四年第四季季末,其他界别的对外债务、直接投资的债务负债(公司间借贷)、政府及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对外债务分别为16,512亿元、14,858亿元、96亿元及20亿元。

其他资料

  国际收支平衡是一项统计报表,有系统地撮录在一个指定期间内(一般是1年或1季)某经济体与世界各地之间(即居民与非居民之间)进行的经济交易。

  国际投资头寸是显示一个经济体在某特定时点的对外金融资产及负债存量的资产负债表。对外金融资产及负债的差额即为该经济体的国际投资头寸净值,代表其对世界各地的净申索或净负债。

  对外债务总额指一个经济体的居民在某特定时点欠非居民的实际现有(而并非或有)未偿还负债款额,负债人并须於将来某些时点偿还本金及/或利息。

  香港的国际收支平衡及国际投资头寸统计,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於二零零九年出版的《国际收支和国际投资头寸手册(第六版)》的国际标准编制而成的。香港的对外债务统计,则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领导的跨组织金融统计数据专责小组出版的《对外债务统计数据:编制人员及数据使用者指南》编制而成的。这两套国际指引所包含的概念互相协调。

  表1展示按标准组成部分分析的香港国际收支平衡。表2展示按分项组成部分分析的详细经常账户,而表3则展示按分项组成部分分析的详细资本及金融账户。表4为按概括组成部分分析的香港国际投资头寸。表5为按标准组成部分分析的香港对外债务。

  二零一四年第四季及二零一四年全年的国际收支平衡、国际投资头寸及对外债务统计数字均属初步数字,有关数字於得到更多数据后会作出修订。

  较详细的国际收支平衡、国际投资头寸及对外债务统计,以及概念及方法,载列於政府统计处出版的《香港国际收支平衡、国际投资头寸及对外债务统计(2014年第4季)》内。该刊物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60_tc.jsp?productCode=B1040001)免费下载。

  如欲查询国际收支平衡、国际投资头寸及对外债务统计数字,请联络政府统计处国际收支平衡统计组(电话:2116 8660;图文传真:2116 0278;电邮:bop@censtatd.gov.hk)。



2015年3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