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劳工界乙未年新春酒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劳工界乙未年新春酒会的致辞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立法会劳工界议员、各位劳工顾问委员会雇员代表、各位来宾、各位劳工界的朋友:

  我非常高兴每年与各位劳工界的朋友聚首一堂贺新春。让我首先恭祝大家羊年喜气洋洋,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工作顺利。

  过去一年香港经济发展及劳工权益稳步向前。失业率连续第八个月维持在3.3%的低水平,近乎充分就业,总就业人数和劳动人口也有所增长。

  我衷心感谢全港打工仔女为香港经济繁荣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并向各位不断致力为基层劳工谋福祉的劳工界代表致意。

  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劳工,并因应香港整体经济及社会发展步伐,以及平衡雇员的利益及雇主的承担力的情况下,不时改善雇员权益。

  法定侍产假已于羊年大年初九(即二月二十七日)正式实施,为合资格的男性雇员提供三天有薪侍产假。

  政府亦于三月五日调高《雇员补偿条例》、《肺尘埃沉着病及间皮瘤(补偿)条例》及《职业性失聪(补偿)条例》合共18个补偿项目的金额,增幅介乎5.73%至44.44%。当中有十个项目的增幅超过10%。有关增幅将加强对一万多名合资格人士的保障。

  随着立法会于上星期四(三月十九日)完成审议有关的附属法例,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将于五月一日劳动节当天,由现行每小时30元调高至32.5元,增幅达8.3%。法定最低工资自二○一一年五月实施以来,一直推行畅顺,低收入雇员的薪酬持续录得增幅。在二○一四年十一月至今年一月期间,与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前的季度比较,撇除最低工资不适用的政府雇员及留宿家庭佣工,低薪(即最低「十等分」组别)全职雇员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累计上升34.5%,扣除通胀后的实质升幅为12.7%。法定最低工资对女性的就业机会亦带来尤其正面的影响,最新(二○一四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的数字显示,相比法定最低工资实施之前,总就业人数增加了265 200人,当中约三分之二(即181 200人)为女性,尤以较年长和较低技术女性的升幅最为明显。

  我们正面对人口老化及劳动力逐渐萎缩的严峻挑战。人力市场需求殷切。单单以机场三跑道系统为例,可于二○三○年提供约14万个直接职位和近20万个间接职位,远高于目前双跑道系统带来的10万个直接职位和14.3万个间接职位。

  为更佳的把握这机遇和应对挑战,特区政府正透过多种渠道培育本地人才,鼓励就业,以全面释放本地劳动力,同时务实地采取针对性措施补充本地的劳动力。

  行政长官在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中宣布适度放宽乙类保安人员许可证的年龄上限(现为65岁),以促进年长人士就业。我们同时会加强托儿和课后支援服务,以纾缓妇女照顾家庭的压力,帮助更多妇女就业。劳工处亦会将「中年就业计划」扩展至兼职工作,以鼓励雇主提供更多合适的就业机会,协助年长人士及妇女重投劳工市场。

  此外,以「支持就业,关顾儿童」作为政策理念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正进入密锣紧鼓的筹备阶段。预计津贴推出后将有望纾缓20万低收入在职家庭的经济负担,预计会惠及71万人,每年津贴开支约30亿元。

  凡此种种,均是政府、劳工界、工商界和社会不同持份者共同取得的成果。我深信只要我们能够继续群策群力,互谅互让,实事求是,促进和谐劳资关系,必定能进一步改善劳工权益,为广大市民谋幸福,巩固香港长远发展。多谢大家。



2015年3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