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处制定多项措施及加强巡查提升建造业职业安全
***********************

  香港建造业预期继续蓬勃,劳工处处长唐智强关注有关发展对建造业职业安全带来的挑战。劳工处已制定应对措施保障工友的职业安全,并呼吁业界继续努力,进一步改善建造业的职安健表现。

  唐智强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颁奖典礼暨嘉年华会致辞时表示,随着大型基础建设项目陆续展开、大量旧楼进行维修工程,及预计建造业继续蓬勃发展,建造业的就业机会近年大幅增长,地盘工人的数目已由二○一○年的五万多人,上升至去年的八万多人。

  他指出:「劳工处已制定多项应对措施,包括继续加强巡查及监察力度、从源头控制工作危害、聚焦减低系统性风险、推出资助计划及加强宣传及培训,以保障工友的职业安全。」

  「除了每年进行五万多次经常性的地盘巡查外,劳工处会不时针对高危工序,例如高处工作、电力工作、隧道工程、吊运作业、在临时支架上工作及海上建造工程等,进行特别执法行动。」

  去年,劳工处在特别执法行动中共发出500张「暂时停工通知书」,716张「敦促改善通知书」,较二○一三年分别增加约44%及21%;检控数字则上升14%至745宗。

  唐智强强调:「劳工处会继续进行特别执法行动,以遏止违反工作安全规定的作业。」

  他又说,劳工处会着力加强与大型工程项目倡议人的联系,敦促有关承建商就涉及高风险工作,加强地盘的安全管理系统、安全审核及监督等工作。劳工处亦会就安全工作系统和高危工序制订工作守则及指引,以提升建造业的系统安全。

  鉴于近年发生多宗涉及高危工序的严重事故,唐智强表示,劳工处对这些工序进行了深入的安全审核及系统性风险的分析,以制定相关的预防措施,又不时举办主题式的大型宣传教育活动及有关高危工序的安全研讨会,以提醒业界系统性安全问题及应采取的预防措施。

  为减低工人从离地不高的工作或不适当的梯具堕下的风险,劳工处联同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在二○一三年推出鼓励中小企购买流动工作台的资助计划。截至今年二月底,职安局已批出接近1 700宗申请,约有18 700名工人受惠。唐智强表示,劳工处联同职安局将于短期内把计划的资助范围扩大至涵盖可在狭窄环境使用的轻便工作台,使更多工人的安全得到保障。

  在加强宣传及培训方面,劳工处会继续支持工会及工人组织,举办工地安全演讲及在各区邻近装修维修地盘的地点摆设展板,并将联同职安局在下月举办「高处工作安全论坛暨安全设备展览」,与业界探讨进一步改善相关工作安全的办法,和研究消除危害的具体措施。

  今年「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已踏入第十六届。计划旨在提高承建商、地盘人员及工友的工作安全和健康意识,培育良好的安全文化,鼓励采取安全的工作模式,并表扬和嘉许在职安健方面有良好表现的参赛者。

  本年度奖励计划的地盘安全比赛,参赛反应踊跃,共有187个地盘、58名次承判商及116支安全队伍报名参赛。

  「建造业安全奖励计划」是劳工处联同职安局、发展局、香港房屋委员会、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建造业议会、肺尘埃沉着病补偿基金委员会、香港房屋协会、香港建造商会、香港建筑业承建商联会、香港建造业分包商联会、香港机电工程商联会、注册小型工程承建商联会、香港物业管理公司协会、香港建造业总工会及香港机电业工会联合会合办的大型推广活动。出席今日颁奖典礼的主礼嘉宾包括职安局主席黄天祥和各筹办机构代表。



2015年3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