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早(三月二十一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那个○七方案你说了不能够公开,因为某些原因,其实公众还有什么途径去了解多些方案的内容?另外刚才在节目中你说希望在加强监察方面,现在政府在考虑一些机制,可否透露多些机制是怎样?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方案(《珠江三角空中交通管理规划与实施方案》)本身我不可以这样公开。大家知道,内里不是只有香港方面的资料,还有澳门民航的资料,有内地不同的机场(的资料),香港不可以贸然(公开方案)。但你说方案内容可否讲述多些,我都会设法看看用什么方式去讲述。下星期一的立法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如果有些方法可以说多些,我都会说多些。社会上希望监察这(三跑道系统)工程,我觉得是无可厚非。我记得当年在九十年代初赤濸角机场的兴建过程中,其实争拗比今天多很多倍,从很多不同的角度,从环境的影响、民生,究竟香港是否需要有那么多(机场跑道的)容量,一样是这样,这是很正常的。任何城市在机场的扩建上都有这样的讨论,所以我都会看看如何能够,现时机管局(机场管理局)亦有很多焦点小组,有很多其他渠道,但我都会细心想想在那方面可以做多少。我们不是说三跑道的工程只是局限於机管局一个投资工程,因为这个的确市民大众关心都是正常的。不过我们在关心的过程中,如果有任何的疑虑,机管局也好、政府,我们都需要解释清楚,我不希望有些可能未必一定是实际的情况,由於解释不清楚,可能社会上有些误解,我们政府都有责任解释清楚。

记者:成立小组是否一个方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不同的可行性我们也会考虑。

记者:局长,想问为何三跑的客运大楼由「双Y」变成「单Y」的设计?泊位会少了,到底有什么目的?是否担心造价会更贵?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最早机管局提出三跑道计划,目标是在二○三○年的时候,处理客运的人次会达到约一亿人次,即是说会增加约三千亿(应为三千万)人次一年。本来最早时(机管局)内部曾经考虑是否再造大些,因为反正也建三跑,可以造大些,不过最后他们再经过评估,觉得现阶段都是以增加多三千万人次作为目标,但是他们都希望能够在现时三跑道工程中,都有些基础的、在工程上的安排,这在昨天发给立法会的撮要都有讲述,就是做一些基础的设施安排,令到将来如需要进一步扩展客运的处理的设施时是可以做到,而不会影响机场的日常运作,纯粹是这样。这计划的调整,在内部、在机管局的董事会都有讨论,所以不是什么秘密。

记者:有没有机会政府制作一份有关○七方案的撮要,或把局部内容公开,让公众可以了解…?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这个我们要很小心去考虑,为什么呢?因为这个(《珠江三角空中交通管理规划与实施方案》)始终不是香港方面的文件,这是一份三边的文件,所以我们不可以随便公开,亦不可以随便承诺会怎样做。但我明白公众对这方面的关注,在我们可行的范围内,我会尽量讲述多少许。

记者:有报道指如果深圳不让出空域,就只可升降八十至九十班航班,到底政府有没有做这个评估?如果有做,为什么不公开?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在星期二(三月十七日)的记者会上,我记得有提到,在回应问题时我说从政府来讲,我们都觉得应该就任何规划,都对不同的情境要作些应变的评估,所以我们都打算请民航处做,如果到二○二三年,如果三跑道工程完成,若届时那「○七方案」(《珠江三角空中交通管理规划与实施方案》)在落实上未能全面落实,当然未能全面落实有不同的情境,究竟我们(机场)的最高容量可以达到哪里,但这工作需要请顾问专家去做,要进行很详细的技术报告。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3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