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制定长远及全面的产业政策」动议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三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制定长远及全面的产业政策」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

主席:

  首先,我要感谢卢伟国议员今天提出有关「制定长远及全面的产业政策」的动议,亦非常感谢多位议员就动议的发言,有五位议员提出修正案。我会就议员在辩论期间和修正案中所提到的主要范畴作出回应。

  主席,我今天听到了很多位议员对於香港产业政策有很多意见,其中亦有个别议员觉得我们有很多地方做得不足。主席,当然我们不能够为我们的产业政策自满,但是我们亦不应妄自菲薄。主席,事实上,我接见过很多到访香港的经济部长,我亦出席了无数的国际经济会议,每当谈到香港的经济时,很多其他经济体系的部长都对我们的发展,我们的相对优势,投以很羡慕的眼光。

  事实上,对比其他经济体系,香港的竞争和发展优势毫不逊色。香港既有先进经济体系所需要的优秀制度,亦具备国际大都会的特色和魅力,中西荟萃,人才共融。有议员提到香港在有关国际经济报告中的排名有所调整,关注香港竞争力出现下降迹象。正如其他不断发展的经济体系,香港的排名可能因应各种不同的因素和发展而有所转变,然而,香港的竞争实力向来在国际间备受重视和认同,香港更享有「一国」和「两制」的独特优势,受惠於国家给予我们的优惠,同时亦拥有和内地城市不同的长处。充分发挥这些优厚的内外条件,香港有足够实力发展多元化的产业,达至持续而长远的经济增长,从而增加整体的竞争力,保留和吸引人才。

  刚才王国兴议员在发言时相当气愤,他说为何我没有回应梁继昌议员或者莫乃光议员对我们产业政策的一些误解。我想跟王国兴议员说,大家都很清楚议会的文化,不需要这么气愤。其实只要我们拿出理据,用事实去证明,就可以看到香港的产业政策是循正确方向进行。当然,要回应今天议员发表这么多的意见,我是需要比较多的时间去表述这些政策的范围,但是为大家今晚不用太晚离开,我亦将我这篇较长的稿件大幅削减,让大家早点回家,其实都不太早,已经八时,大家还未吃饭。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提到,政府的产业政策是透过扩大和深化支柱产业的优势,维持香港的主要经济实力;同时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令经济基础更多元化和更广阔,满足香港人就业、创业、投资和经营的需要,让年轻一代有更多的选择,发挥潜力,使香港继续保持兴旺的经济生态和充满活力的社会。

深化支柱产业

贸易及物流业

  近年,亚洲的显著经济发展带动了对高价货品和高质素物流服务的需求,而业界亦顺应趋势逐步转型至提供高增值物流服务。为支持这些业界发展,巩固香港作为物流枢纽的地位,政府会继续推动交通基础建设,提供专用物流用地, 寻找新的物流用地,以及推行「电子平台转插软件启动计划」,鼓励物流中小企使用新研发的电子插头连接上大型空运及海运电子平台,提高传输货物资料的效率。

  就对外发展而言,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是香港去年的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政府正积极与东盟谈判自由贸易协定,期望於明年完成谈判,让港商早日受惠。另外,香港亦率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贸易便利化协定》,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贸易中心的地位。

  就把握国家给予我们的机遇而言,「一带一路」的建设贯通亚洲、欧洲和非洲广阔的经济合作走廊,将会带动既多且深的发展机会。政府会加强与当中具潜力市场的经贸联系,透过推动高层互访以加深彼此认识,以及探讨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及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进一步发挥香港作为国际商业、贸易及航运枢纽以及「超级联系人」的角色。

旅游业

  政府非常重视及支持香港旅游业的发展。正如姚思荣议员的修正案提到,我们一直致力订定有关短、中、长期促进旅游业发展的规划。

  短期可见成效的软件,包括近年引入的3D光雕汇演,以及善用短期空置的市区土地,作为主办大型盛事或引入娱乐设施之用。

  政府每年亦拨款资助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在海外市场及本地展开各项旅游推广工作。政府在本年度向旅发局额外拨款八千万元,让旅发局在未来一年加强海外宣传,联同零售业界举办购物节和推出购物优惠,并安排大型海外业界访问团来港交流。

  短中期规划以外,政府多年来投放了不少资源於旅游硬件的发展,具体工作包括协助海洋公园及迪士尼乐园动工兴建新酒店及扩建新园区、寻求相关部门配合尽早推出启德邮轮码头旁的酒店用地、协助地区人士探讨兴建边境购物城,以及研究提升大屿山的旅游吸引力和设施。

工商专业服务

  香港的工商专业服务位於国际前列,极具竞争力。自二○○三年推出《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下称CEPA)后,内地市场进一步为香港的有关业务开放。去年十二月,内地与香港在CEPA框架下签订协议,令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目标,率先在广东省落实。在此基础上,政府会继续向内地争取进一步开放市场,以期在今年年底前内地全境对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为推动香港成为区内首屈一指的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政府会在未来三年预留二千三百万元,向中小企提供知识产权谘询服务及人才培训、支持发展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以及推行宣传和教育等活动。我们会稍后公布有关详情。

金融业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政府正推行多项立法措施,包括落实新的《公司条例》及改革信托法,促进金融业进一步发展。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亦正为优化公司破产法例拟备修订条例草案,以加强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竞争力。

  此外,政府会继续促进香港发展成为汇聚国内外资金和人才的国家全球金融中心。具体而言,以国家「十二五」规划为基础,中央政府公布了一系列措施,支持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於去年十一月开展的「沪港通」,实现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加强香港作为首要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创新及科技

  创新及科技是产业和经济向高增值发展的主要动力,政府推行的重要措施包括:

(一)建议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五十亿元,并将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纳入其内;

(二)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将预留五千万元设立「科技企业投资基金」,亦会延展其「飞跃企业促进计划」;

(三)推出「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向六所本地大学,提供每年最高二千四百万港元的资助,初步为期三年;以及

(四)将会以新的「企业支援计划」取代「小型企业研究资助计划」,每个项目的资助上限为一千万港元。

  就支持数据中心的发展,政府由二○一二年六月开始推行两项鼓励把工厦改作数据中心及在工业用地发展高端数据中心的优惠措施。另外,在政府的支持下,将军澳工业恏现已汇聚了十一间由国际企业设立的高端数据中心。政府亦正计划在将军澳推出第二幅约一公顷的数据中心用地。

  眼於蓬勃的内地市场带来的商机,政府亦协助香港的资讯及通讯科技产品进入内地市场。此外,数码港、科技园公司及香港贸易发展局会继续带领本地资讯及通讯科技交流团,出访世界各地主要市场,展示香港具创意的资讯及通讯科技产品和服务,建立国际合作机会,吸引海外投资。

  为了加强推动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发展工作,以增加香港长远的竞争力,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宣布再次启动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工作。业界多年来一直期望成立创新及科技局,以通过提供专注的高层次领导,更有策略性地带领推动香港的创新及科技发展,并充分把握科技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及所产生的商机。我希望议员能够实事求是,放弃「拉布」,支持尽早成立创新及科技局。

  单仲偕议员提到活化工业恏,从而吸引工业回流。相信不少业界人士都会同意,一些用地量高或低增值而劳工密集的行业或工序,受制於香港有限的土地和人力资源,对香港的长远经济发展未必有帮助。因此我们应该将工业回流放在整体的经济发展趋势、经营成本、比较优势下,作出合适的衡量。科技园公司会继续考虑业界的需要和市场的最新情况,活化工业恏,为香港带来最佳的经济效益。

扶植新兴产业

创意产业

  香港人干劲充沛,具备突破传统的思维和灵活多变的生意头脑,促使近年创意产业的兴起。政府会向「创意智优计划」额外注资四亿元,以继续支持创意产业的发展。创意香港亦会检讨「创意智优计划」的管理和未来路向,预计会在今年中完成。政府将会适时就向「创意智优计划」注资一事征询立法会。

  电影是香港创意产业的旗舰,为进一步推动电影业发展,政府会向「电影发展基金」额外注资二亿元,以支持提高「电影制作融资计划」的预算制作费上限、推出新的「电影制作资助计划」资助小型电影的制作、再度推出「首部剧情电影计划」;以及继续在内地和海外推广香港电影等的措施。

  创意产业亦正面启发传统产业朝高增值的方向扩充及发展。例如:政府注意到香港时装业的固有优势,加上近年业界致力培育具潜质的时装设计师。因此,因应业界的讨论和建议,政府会在未来三年投放共五亿元的现有和新增资源,推行一系列先导措施,期望从培育人才及促进传统制造业与时装相关设计业协作、加强推广活动,以及推行相关体制安排三方面,支援时装业的发展,带动时装设计和成衣业透过协作相互增值,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文化艺术

  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提到,不少新进的本地艺术团体近年冒起,得到观众支持。政府会拨款三亿元推行新的「艺术发展配对资助试验计划」,为合资格的本地艺术团体所筹得的私人捐款和赞助提供配对资助,为年轻一代提供实现自我的创作平台,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发展。

社会企业

  社会企业(社企)越来越受到大众重视。经过政府多年来与各界的积极合作和努力,香港社企的发展已经有一定的基础,社企数目由六年前的二百六十间,增加至现时的四百五十七间。而在二○一六/一七至二○一九/二○年度,政府将预留一亿五千万元,开展新一阶段「伙伴倡自强」计划,让更多种类的社企受惠,并鼓励商界更广泛参与社企发展,支持经济及社会多元化。

绿色工业

  单仲偕议员在修正案提到推动绿色工业的发展。就此,政府在二○一三年成立了「推动回收业可持续发展督导委员会」,以加强统筹源头减废的工作,并推动回收业的发展。政府亦已预留十亿元设立「回收基金」,藉协助回收行业提高作业能力和效率,从而促进废物回收和再造。

经济发展委员会

  在体制方面,为了制定更全面和长远的产业政策,行政长官在二○一三年成立了经济发展委员会(经委会),力研究扩阔经济基础、促进长远发展的整体策略和政策,并检视及探讨有助香港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行业。

  经委会辖下的工作小组在过去两年,积极聚焦地就推动有关产业的可能政策和措施进行讨论。

  经委会已陆续就支援个别行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向政府提交具体建议。以「制造、高新科技及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小组」为例,提交的建议包括:让更多青年设计人才到海外进行工作实习、鼓励企业聘用研发人才、加强培育计划、加强对电影业后期制作的支援,以及较早前提到促进时装业发展的支援措施。我们期待经委会向政府提交更多具体建议。

土地规划

  梁继昌议员的修正案提到土地规划策略。为配合香港经济发展及产业转型,政府明白土地规划的重要性。正如今年的《施政纲领》提到,政府会更新二○○七年发表的《香港2030研究》作为全港发展策略,亦会透过继续推动九龙东转型为核心商业区、研究增加商业/写字楼楼面面积的方法,以及就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上盖发展和城市地下空间的发展潜力或发展可行性展开研究,以回应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要。

人力资源

  就梁继昌议员和莫乃光议员的修正案提到香港的人力资源情况,正如我在回应梁君彦议员提出的动议辩论时表示,人力资源是推动经济的原动力。因此,政府一直积极推行多项政策和措施,以投资教育,培育人才,使香港能保持竞争力和持续发展。

  政府不时进行人力资源推算,从宏观层面推算香港中期人力资源供求的大致趋势,以及评估不同教育程度的人力资源供求情况,以检视并制定适当措施,配合有关行业的发展需要。就个别行业出现人力短缺的情况,政府会继续与业界及劳工界的持份者紧密联系,例如有关建造业的技术工人短缺及老化问题,政府会按建造业的特性,拟订进一步增加灵活性的改善措施。

总结

  各行各业在经济中环环相扣,互相带动和影响。政府了解香港的优势所在,一直致力支援作为龙头的支柱产业,从而推动经济。考虑到香港的长远及持续发展需要,并面对其他经济体系的激烈竞争,政府清晰知道香港依仗既有优势的同时,亦必须寻求崭新的发展路向和定位。政府的整体政策是提倡和支援多元产业发展,透过促进和强化支柱产业的优势,制造经济协同效应,并提供条件开拓和扶植有潜质的新兴产业,提升香港的竞争力,使香港更有能力应对不断转变的国际经济格局,让市民安居乐业,向上流动。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5年3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