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三宗眼部感染虫病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十九日)正调查三宗眼部感染虫病的个案,并提醒市民时刻注意环境卫生,并避免被蚊叮咬和接触流浪狗。

  根据医院管理局通报的资料,首名病人为一名五十八岁女子,她过往健康良好,自二○一四年十一月七日起左眼出现痛楚、红肿和有异物的感觉。她翌日(十一月八日)到威尔斯亲王医院急症室求医,从眼部取出幼虫,虫样本被确认为恶丝虫(Dirofilaria repens)。她的临床诊断为眼部恶丝虫病。

  第二宗个案涉及一名六十九岁女子,她自二○一五年一月十九日起左眼感觉有异物。她于二○一五年二月二日到香港眼科医院求医,从眼部取出幼虫,虫样本被确认为恶丝虫(Dirofilaria hongkongensis)。她的临床诊断为眼部恶丝虫病。

  余下一宗个案为一名十五岁男童,他过往健康良好,自二○一五年二月十五日起出现双眼痕痒和流鼻水,其后于二○一五年三月五日起出现低烧、疲倦和头痛,眼部持续痕痒、出现红肿和有异物的感觉。他于二○一五年三月十一日到伊利沙伯医院急症室求医,同日入院接受进一步治疗。他的临床诊断为怀疑眼部感染丝虫病。

  所有病人目前情况稳定。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署方正进行调查,以分析个案在流行病学是否相关。」

  发言人解释:「恶丝虫病是由恶丝虫属引起的疾病。恶丝虫属是可感染多种哺乳类动物的寄生虫,狗只是恶丝虫属的其中一种主要的自然宿主。人类偶然可经蚊子叮咬,从受感染的自然宿主上感染。受感染后可引致皮肤下、结膜或内脏器官出现肿块、荨麻疹或淋巴系统发炎等。」

  发言人说:「恶丝虫病不会人传人,通常透过手术切除肿块作治疗。市民如有类似病征,应向医护人员求诊。」

  市民应时刻注意环境卫生,并做好个人防蚊措施,避免被蚊叮咬和接触流浪狗,以防感染。

  渔农自然护理署特别建议狗主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遵照兽医指示,定期为所饲养的狗只进行犬心丝虫病药物预防;及
* 做个负责任的饲主,勿遗弃狗只,以免它们成为流浪狗和犬心丝虫的潜在带病宿主。



2015年3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