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制定长远及全面的产业政策」动议辩论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三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制定长远及全面的产业政策」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

主席:

  产业的发展一直是香港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远至上世纪以生产低成本、高质量制品而中外驰名、蓬勃的制造业,到现时二十一世纪趋向知识型、高增值的多元化产业,香港的传统产业及新兴产业都为香港经济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推动发展,带动创新,提升香港整体竞争力的同时,亦为香港带来不同的机遇。

  政府致力推动的,是多元化能促进香港长远持续发展的产业政策。香港的货物和资金自由流通,拥有一等一的基础设施、稳健的金融规管架构,以及简单的税制,国际的声誉。藉此优越的营商大环境,香港的四大支柱产业(即贸易及物流业、旅游业、金融业和工商专业服务)多年来善用地方优势,不断增长,亦带动香港经济的转型,丰厚香港的竞争优势。

  四大支柱产业有很大的杠杆效益,能够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及制造就业机会,亦同时受惠于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而做多做阔,政府因此积极把握现有的机遇,推行合适的利便政策和措施以促进支柱产业迈向更进一步的发展。例如:政府一直致力透过《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即CEPA)下的各项优惠政策,协助香港企业开拓内地市场;与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谈判自由贸易协定,让香港的业务能打入东盟市场;于去年推行「沪港通」,促进内地与国际股票市场接轨;及至近期国家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政府亦会积极订定相应的计划,以期为香港工商界拓展商机,从而推动香港经济的长远多元增长。

  政府深明支柱产业亦需要因应多变的环球经济趋势而与时并进,迎接挑战。因此,政府近年研究和落实多个项目,提升香港的硬件和配套设施,包括推动交通基础建设、与迪士尼公司商讨乐园扩建计划,以及探讨发展物流用地等,务求巩固和强化主要产业的发展。

  除了支援支柱产业,政府亦十分重视探悉有潜质的新兴行业和市场,发掘新的发展机遇,以扩大香港的经济基础,为新一代开拓更多发展空间。就此,不少人士都认为香港的土地资源有限,并认同发展高增值、高科技并能制造优质创业就业机会的产业是正确的方向。因此,推动创新科技、创意产业等的发展,是政府促进产业门类更丰富和更多元化的其中一个重点。事实上,政府的支援措施着实不少,例如:建议注资「创新及科技基金」,鼓励投资研发,促进产业提升科技水平以及竞争力,在增值链向上迈进;亦建议为时装业、电影业和文化艺术界提供资助,营造有利创意的社会环境和氛围,扩大本地和开拓外地市场。政府更没有忽略初创企业和社会企业的冒起和潜力,因而从多方面(包括在融资上或业务发展上)提供支援,以期促进产业平台更趋多元广阔,增加机遇。

  政府对产业和经济发展的重视,有目共睹。正如我刚才在梁君彦议员提出的动议辩论中作出相当篇幅的回应,政府一直适度有为地推行多项维持有利营商环境和扶助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以巩固和强化现有的产业和经济基础并推动长远全面的发展。只要香港继续善用优势、抓紧机遇,一如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所述,香港可以做到百业兴旺,让青年人学以致用,让所有人各展所长,从而向上流动,改善生活。

  主席,我希望继续聆听各位议员对动议的意见,稍后再作详细的回应。

  多谢主席。



2015年3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