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个人游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三月十九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就个人游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今早刚下机,由莫斯科回来。今次我们到莫斯科跟俄罗斯联邦政府的多个部长开会、跟莫斯科市政府的高层官员开会,也跟欧亚经济委员会的成员开会,期间亦与俄罗斯的商界举行会议,亦有一个酒会推介香港多方面的发展。我感到今次的访问很正面,看到香港和俄罗斯可以有多方面的合作,包括旅游、金融、工业、产业等,他们也对香港的营商环境很感兴趣,特别是这段时间卢布的币值下跌,相对来说对我们在俄罗斯的产品进口会有吸引力。当地很多机构对香港作为一个springboard,即跳板以进入东南亚市场和内地市场,他们都很感兴趣。

  我昨日亦到了俄罗斯一个科技园,他们有很多初创企业都有兴趣来香港。最近有八间初创企业来香港考察后,其中有两间已经决定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其他的企业亦已透过香港这个渠道得到合作伙伴的关系,所以他们对於在香港营商十分雀跃。我希望我们可以配合香港商界发展的机遇,跟他们进一步探讨更多商贸方面的合作。我到访莫斯科市政府时,他们特别有一个要求,就是希望香港在食品(供应)方面可以(向他们)提供优质的产品,因为他们很希望得到这方面的产品供应,所以回港后我会与香港的业界探讨如何进一步扩大我们在俄罗斯发展的空间。
 
记者:今日有报道说广东省有关部门关注如何限制「一签多行」,指有几个方案等待中央拍板和确认。是否有此事?如果是的话,几个方案是什么?会否包括「一签两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多谢你的提问。在这段时间我们看到在报章上报道了不同人士对於如何优化和调整个人游和「一签多行」方面的意见,有关意见我们在与中央沟通的层面上已反映,相信中央会就这些意见和香港方面的最新发展,作出适当的决定。这方面暂时未有决定,待有这方面的消息我们会第一时间向大家公布。

记者:广东省有关部门考虑中的数个方案,分别是什么?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现时仍在考虑的过程中。由於中央的政策对香港的旅游业及其他经济方面也有很重要的影响,最妥善的做法是我们很稳妥和全面地考虑,所以我相信中央聆听了香港,特别是政府方面反映的各方意见后,会作出适当的决定。

记者:至今尚未有时间表和方向,是否中央和特区政府在沟通或考虑上多了顾虑?或如之前一些报道所说,有些地方政府不是很愿意(调整政策)?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整件事情的发展一直在演变,特别业界反映了最近反水客的激烈行动并不理想,对於来港旅客,特别是商务旅客亦有影响。其实商务旅客的个人消费额(在旅客群组中)是最高的,所以这些行动是会影响整体(旅游业)的发展。事情现时一直在发展,相信这些最新发展也会对如何调整政策有一定影响,也相信中央会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

记者:「一日两行」可行吗?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刚才说过,在这段时间有很多不同的意见发表了,有「一日两行」、「一签若干行」或「一段时间内多少行」,各方面不同的意见我们也反映了。

记者:以「一年若干行」作为单位或「一日多少行」……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现阶段因为尚在考虑过程当中,我不方便透露我个人就如何优化政策的看法。不过,可以这样说,在考虑各方面的建议时,要顾及对来港旅客的整体影响及对个别群组的影响,这些也是重要的。

记者:请问这项工作是否遇到内地地方政府的反对声音?你刚才的意思是否反水货的抗议行动影响了或拖慢了优化自由行步伐?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不可以说是拖慢了。任何对香港旅游业(有影响)的行动,我们都需要密切关注,因为对业界的确有影响。大家看到旅客数目或今日有关方面提到MICE,即商务旅客(数目),整体是会有影响的,而这些影响当然也在我们全面考虑之中。

记者:限制「一签多行」的同时增加自由行城蒥是否必须?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在讨论如何整体优化「一签多行」及个人游方面的政策,这是中央的政策。在这段时间,我们正与中央密切交流,反映香港人就这方面的不同意见。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3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