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影评人之选」选映六出不同旅程体验的电影(附图)
************************

  旅程是电影中常见的主题,透过光影,折射出创作者的人文关怀、当时的时代气息,以至历史进程。好评如潮的「影评人之选」举办至今已经第六年,今年精选六出以旅程为题的电影,并安排映后座谈会及工作坊,与观众结伴同行,探索人在旅途的各种可能。

  「影评人之选2015--人在旅途」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电影节目办事处主办,香港电影评论学会统筹。影评人郑传钽、郑政恒、登徒、刘伟霖、刘糼及张伟雄精选六出电影,为观众带来不同旅程的体验。由「启程」、「找寻」、「浪人」、「孤寂」、「存在」到「超验」的各个阶段,分别选映泰奥安哲罗普洛斯的《雾中风景》(1988);云温达斯的《爱丽丝漫游记》(1974);山田洋次的《男人之苦寅次郎芙蓉花》(1980);玛格烈特杜哈丝的《货车》(1977);米高安哲罗安东尼奥尼的《过客》(1975);及阿历恩曹佐杜洛斯基的《圣山》(1973)。

  六出电影将于四月十九日至九月十二日,在香港电影资料馆电影院及香港科学馆演讲厅放映。部分场次设映后座谈会,各影评人将联同嘉宾一起分享他们对影片的解读。六位影评人亦将于四月十九日下午四时四十五分,在香港电影资料馆电影院主持「人在旅途」座谈会。座谈会均以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为配合放映,郑政恒、刘糼、张伟雄及登徒将主讲四节「公路电影工作坊」,以不同主题探讨公路电影的特色。四节工作坊分别为「开车--公路电影入门」(六月七日)、「无远弗届 层出不穷--穿越国境的公路电影风格」(六月十四日)、「走向内心的电影」(六月二十日)及「公路电影中话成长」(六月二十八日),于下午二时三十分至四时三十分在香港太空馆演讲厅举行,粤语主讲。

  「穿梭真实与梦幻的成长之旅。」--郑传钽

  《雾中风景》以「儿童公路电影」的形式,重新诠释希腊的历史寓言。片中的姐弟鼓起勇气展开「寻父」旅程,在途中遇上不同的人,历尽生命的残酷与苦涩,成长之旅亦提前到来。镜头随着两人的脚步,伴着如泣如诉的配乐,成就令人低回不已的电影诗篇。影片在1988年威尼斯影展获颁银狮奖和国际影评人联盟奖及获1989年欧洲电影奖最佳电影。

  「云温达斯最拿手的公路电影,由这一部佳作开始。」--郑政恒

  《爱丽丝漫游记》乃德国公路电影大师云温达斯的公路电影三部曲第一回,展现美国小女孩与德国摄影师在旅途上缔结的友谊。全片充满生活的质感,以纪实的目光观看城市景象。失落的摄影师在美国游走,偶然之下受女孩母亲的托付,把女孩带返欧洲。二人的寻亲旅程突显德国现代化的趋势和美国大众神话的破灭。

  「寅次郎代表着战后日本社会久违的赤子情怀,经济成长中所牺牲的浪漫和自由。」--登徒

  山田洋次的寅次郎片集,将浪人主题一直延续,透过主角寅次郎的自我流放和回归,保存行将湮没于城市发展的人情和伦理,同时肯定个人追求自由的价值。《男人之苦寅次郎芙蓉花》乃男人之苦系列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集,天涯歌女莉莉与寅次郎于冲绳重逢,两人相知相惜,却徘徊于现代和传统、自尊和沉溺、爱情和自由之间的挣扎之中。影片获1981年日本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及特别奖。

  「重构影像及文字在电影的位置,公路化成天地人合一的圣域。」--刘伟霖

  《货车》的故事发生在巴黎外围的新移民徙置区。导演杜哈丝联同法国影帝谢勒狄柏度粉墨登场,饰演中年妇人在公路登上由年轻伙子驾驶的顺风车,两人因而展开殊不简单的旅程。杜哈丝不但把文学改编,并重新建构影像、音乐和文字在电影中的位置,在贝多芬超越尘世的钢琴作品衬托下,将公路及徙置区提升为天地人合一的圣域。

  「安东尼奥尼走过一个世界的寂寞,回到起点的文明,未知是蜕变,还是一梦。」--刘糼

  积尼高逊在《过客》饰演苦闷记者,与猝死的军火商人调换身份,跟着死者的日程返回欧洲。记者抛弃原来的身份,沿循他人的轨迹,走向预测中的悲剧。安东尼奥尼一反公路电影的传统风格,避免奇遇和冒险,拒绝领悟和解释。摄影机的镜头不时脱离人物,自由自在地经历世界,引领电影的主体意识到达极致。影片获1976年意大利银缎带奖最佳导演和最佳摄影及1976年丹麦影评人波迪奖最佳欧洲电影。

  「愚者之寻金手册,智者之摘星高台,叛逆者物质潜行,创造者梦中有梦……魔术师佐杜洛斯基的宇宙一游。」--张伟雄

  《圣山》讲述一个贼匪被盗用肖像,大量复制成耶稣像。他和无手无脚汉在道德败落的城市浪荡,与七个独当一面的大贼同行,他在佐杜洛斯基自导自演的炼金术师点化下,将粪便炼成黄金,再亲手把财富变为灰烬,放下一切攀上圣山修炼。电影自公映至今已四十年,其超现实及超然的地位依然不变,启蒙性意象历久弥新。影片获1973年意大利陶米那电影节特别表扬奖。

  所有影片均设中、英文字幕。《圣山》为三级影片,只准十八岁或以上人士观看。

  电影节目门票五十五元,工作坊门票每堂八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发售,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一名陪同的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购票: www.urbtix.hk。节目查询∶二七三四 二九○○,节目及优惠详情可参阅各城市售票处备取的节目单张或浏览网址∶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cc2015/index.html.



2015年3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