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就「扩大中产人口比例」动议辩论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三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扩大中产人口比例」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

代主席:

  我感谢阁下(梁君彦议员)今日提出这项动议。

  发展经济,是政府十分重视的课题。正如行政长官多番强调,只有持续地更高的经济增长,才能让政府有足够的力量和资源,去解决在社会上若干深层次问题,包括是次动议辩论中所提到有关增加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以扩大中产人口比例,提升香港竞争力的问题。

  何谓「中产」人士,正如刚才多位议员亦提及到,不同的经济体系有各自的看法,不容易订定划一的标准。不过,无论哪一个经济体系,当中的人口都普遍希望在事业上有所晋升,以积累财富、改善生活、提升社会地位。香港自然亦不例外。政府深明香港人就业、创业、投资和经营的需要。因此,就整体经济条件而言,政府一直努力缔造自由开放的投资环境、维持公平透明的营商市场,以及保持简单的税制。香港享誉国际的优良商业环境,有利为香港人制造足够而有质素的就业机会,亦为有计划开创、经营或拓展业务的人士提供理想的条件。这样,不同阶层的市民都有机会发挥所长,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之同时,亦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从而提升生活质素,维持香港竞争力。

  香港今天的经济竞争优势实在是各行各业和市民努力不懈的成果,因此,政府不时因应业界需要和社会意见,制定适切的便利和支援措施,举例来说,政府自二○○七年推行「精明规管」计划,改善政府部门的发牌制度和方便顾客程度、效率和透明度,以优化香港的商业环境;已通过的《竞争条例》,规管不同行业内可能出现的反竞争行为,以维持市场公平及可持续的竞争环境;而财政司司长在今年二月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亦公布各项措施,协助中小企应付挑战。政府的目的是促进业界发展,稳固经济优势,以提高香港长远的竞争力。

  除了保持优质的营商大环境之外,政府亦采取「适度有为」的政策,支援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以促进多元化和高增值的产业发展,带动经济增长。政府的整体方向,是扩大和深化支柱产业(即贸易及物流业、旅游业、金融业和工商专业服务)的优势,增加现有产业的业务量,以保持香港的竞争力;同时在现有产业内增加门类,开拓并培育新的产业,务求丰富产业内容,做到百业兴旺,增加香港人就业创业的机会和选择,让他们可依据自己的兴趣和才能投身不同的产业,把握机遇尽展潜能,并努力拼搏,争取在社会阶梯向上迈进。

  至于如何具体厘定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政策,自二○一三年成立并由行政长官领导的经济发展委员会(经委会)一直研究如何用好香港的优势和机遇,着力研究扩阔经济基础,促进长远发展的整体策略和政策,向政府提供前瞻性的方向及意见。经委会在过去两年已陆续就支援个别行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向政府提出具体建议,并于《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重点提述。

  主席,我希望继续聆听各位议员对动议的意见,稍后再作详细的回应。

  多谢主席。



2015年3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