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二题:季节性流感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涂谨申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今个冬季流感季节的疫情较往年严重,有不少小童、老人等免疫力较弱人士受到感染。据悉,流感病毒在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例如公共交通工具和抽气系统不完善的商场)较容易传播。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个年度,每年的夏季及冬季的流感季节期间,市民感染流感的统计数字为何,并按病人的类别(即成年人、儿童及长者)及是否属死亡个案列出分项数字;

(二)自去年十月增加儿童流感疫苗资助计划和长者疫苗资助计划每剂疫苗资助额至今,在每个计划下接受疫苗注射的人数与过去三年同期的相关人数如何比较;

(三)有否计划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教育怀疑自己感染流感的市民采取措施(例如佩戴口罩和减少出入人多挤迫的地方),避免散播病毒;

(四)鉴於有市民担心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时感染流感,政府会否派员亲自监察铁路车厢和月台、专营巴士车厢及大型交通交汇处的空气质素是否符合《管理空调公共运输设施内空气质素专业守则》的要求;鉴於有报道指当巴士车厢半满时,二氧化碳浓度徘徊在百万分之2 100,超出环境保护署订定的「良好级」室内空气质素指标一倍以上,反映巴士车厢内鲜风不足,因此容易传播流感病毒,政府会否重新考虑要求专营巴士公司采用设有可开启引入鲜风的车窗的巴士;

(五)鉴於政府於二○○三年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在港爆发期间,曾在街头派发防疫包宣传徖生防疫信息,政府会否考虑再次采用该方法宣传预防感染流感的信息;

(六)有否加强在政府部门辖下的公共场所(例如公共图书馆)的消毒工作;如有,何时开始,以及具体安排为何;有否为公共图书馆内的书籍等藏品进行消毒;如有,详情为何;

(七)是否知悉上月有否公立医院医护人员为应付流感疫情而加班或取消休假;及;

(八)鉴於早前有医护人员怀疑注射流感疫苗后诱发重肌无力症病发,政府是否知悉过去三年,有否因注射流感疫苗而诱发其他严重疾病的个案?

答覆:

主席:

  香港一般每年经历两个流感季节,首个一般於一月至三月间出现,另一个则在七月及八月出现。香港已在二○一四年十二月底进入二○一四/一五年度冬季流感季节,而本地流感活跃程度自此持续上升,并迅速在今年一月中至后期达到高水平。自二月初起,部分监测数据显示香港的流感活跃程度开始自高峰水平下跌。季节性流感对社区影响甚广,尤其在一些高危人士之中可能引致严重感染。因此,政府一直保持戒备,并已采取一系列的措施,为市民在流感季节做好预备。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季节性流感是本港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大部分在社区发生的个案并不会进行化验确诊。基於其普遍性,季节性流感并非本港法定通报的传染病。徖生防护中心一直透过监测系统密切监察社区中的流感活跃程度。此外,徖生防护中心会根据病人出院诊断,监测公立医院每周因流感而入院的数字。於流感季节期间,徖生防护中心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及私家医院合作推行加强监测系统,收集年龄为十八岁或以上需要入住深切治疗部或死亡的相关流感个案资料。在儿童方面,徖生防护中心已设立恒常监测机制,监察十八岁以下儿童与流感相关的严重并发症或死亡个案。过往三个年度,每年夏季及冬季流感季节的相关监测数字列於附件一。

(二)截至二○一五年三月十五日,二○一四/一五年度儿童流感疫苗资助计划和长者疫苗资助计划的接种人数较二○一三/一四年度该两个计划整年度总接种人数增加约4.1%。由於二○一四/一五年度流感疫苗接种尚未完结,我们预期此年度余下时间疫苗接种人数仍会递增。

  本年度及过去三个年度儿童流感疫苗资助计划和长者疫苗资助计划接受疫苗注射人数载列於附件二。

(三)及(五)徖生防护中心已针对预防流感加强宣传及教育活动,提醒市民注重个人和环境徖生,并对流感保持戒备。徖生防护中心制作了各种预防流感的健康教育教材,包括专题网页、电视宣传短片和电台宣传声带、指引、单张、海报、小册子、常见问题和展板;亦透过不同的宣传和健康教育途径,如网站、电视台和电台、健康教育热线、报刊和传媒访问,以传达健康信息。徖生防护中心亦於二○一五年二月设立Facebook专页和YouTube频道,旨在进一步向市民,特别是年轻一代,发放有关健康促进和疾病预防及控制的资讯。此外,徖生防护中心亦广泛派发健康教育教材到公共及私人屋苑、医疗机构、学校、非政府组织等。同时,徖生防护中心亦和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包括各政府政策局和部门、酒店及旅馆业协会、物业管理协会、香港房屋协会、区议会、健康城市、非政府机构和少数族裔组织等,通告流感的最新状况和预防措施,并得到他们的协作和支持,以加强各种宣传有关的健康信息。当中主要的信息是建议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徖生,特别是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佩戴口罩,避免传染其他人士;在流感流行期间,市民要尽量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应考虑佩戴外科口罩,尤其是在这些地方逗留时,以防感染流感。

  徖生防护中心亦已多次向医生、医院、幼儿园、幼儿中心、中小学、老人及残疾人士院舍发出通告,提醒他们最新的流感情况及应采取的预防措施,包括学童如出现发烧或呼吸道感染病征时,应避免上学,直至退烧后最少两天;有发烧或呼吸道感染病征的员工,亦应避免上班。

  当局现时并无计划在街头派发防疫包以宣传预防流感,但已与各区议会、健康城市计划及非政府机构等联系,派发健康教育资源,以方便他们在社区传播和推广健康信息。

(四)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在二○○三年发出《管理空调公共运输设施内空气质素专业守则 - 铁路(专业守则 2/03)》(《铁路专业守则》) 及《管理空调公共运输设施内空气质素专业守则 - 巴士(专业守则 1/03)》(《巴士专业守则》),按此铁路及专营巴士营办商定期监察其设施内的二氧化碳浓度,以确保其设施内有足够通风,从而维持室内空气质素。

  室内空气的二氧化碳浓度标准须按相关人士在该地方的逗留时间而定。一般而言,逗留时间越长,二氧化碳浓度上限会越低。为订定空调铁路和空调巴士设施的二氧化碳浓度的标准,环保署曾委托香港理工大学作研究,并谘询室内空气质素及冷气空调系统专家及专业团体的意见,然后就室内二氧化碳浓度采纳了百万分之2 500为第一级标准及百万分之3 500为第二级标准。两个二氧化碳浓度标准均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并已列於专业守则,以指引铁路和专营巴士营办商管理其设施的室内空气质素。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一直按照《铁路专业守则》内的指引,定期检验各港铁车站室内范围的二氧化碳浓度,以及列车车厢内的空气质素,并透过车站及列车的通风系统,保持室内空气质素良好。在日常营运中,车站的空调系统亦会调校至自动引进室外新鲜空气模式运作。此外,港铁公司亦会定期清洁通风系统的过滤设施及空调系统。港铁公司表示现时港铁系统内的空气质素符合守则的要求。此外,为预防流感散播,港铁公司亦已按照徖生署的指引,加强车站、列车车厢以及车站内的设施(如扶手电梯、售票机、出入闸机)等的清洁。

  为提高巴士服务质素及配合乘客的需要,现时所有专营巴士公司的车队均配备空调系统。专营巴士公司一直按照《巴士专业守则》定期检验巴士车厢内的空气质素,以确保达致要求。为预防流感散播,专营巴士公司亦已按照徖生署的指引,加强巴士车厢(包括地台、扶手、座椅、玻璃窗、及隔尘网),以及车身的清洁。现时,巴士的空调系统是配合密封式车窗而设,空调系统配备感应器及恒温装置,因应车厢内外温度的差距及湿度,适当地调节车厢内的温度和湿度。自二○○三年起,新购巴士所装设的空调系统已配备新鲜空气交换组件和空气过滤组件,令车厢内有足够的新鲜空气流通。因此,专营巴士公司未有计划在空调巴士加设天然通风窗。

  至於公共交通交汇处,政府一直按环保署一九九八年发出《半封闭式公共交通交汇处的空气污染管制》的指引,制订公共交通交汇处的设计、抽风系统、运作和保养维修的具体要求,并会定期进行测试,监察公共交通交汇处的空气质素。

  为了预防流感在公共交通工具内散播,运输署与公共交通营办商会继续密切保持沟通,并向营办商发放徖生署公布关於流感的最新资讯,以适时采取预防措施。运输署及环保署并会积极跟进市民就铁路及巴士车厢内空气质素的投诉。

(六)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公共图书馆一向遵从徖生署的指引,定期清洁馆内设施及采取预防细菌滋长和传播的措施。图书馆安排清洁工人每天以稀释的漂白水清洁馆内设施,并每星期一次於闭馆时间进行大型清洁,在读者到访前彻底消毒馆内各项家具、器材及设施。馆方并会定期安排清洗冷气机和抽风设备,以保持图书馆整体环境徖生及整洁。就书籍及图书馆资料方面,图书馆职员於处理读者归还图书馆资料和日常整理架上资料时,如发现有污渍或不洁物,会即时抽起有关图书馆资料并安排清洁消毒。此外,各图书馆均备有酒精搓手液,供市民用作清洁消毒双手。

(七)医管局於服务高峰期来临前,已制订了整体的冬季流感服务高峰期应对措施,主要集中透过加开病床以提高服务量及提升病人的流量。

  医院亦透过发放特别津贴及假期补偿,鼓励员工增加工作时数以协助处理部门的额外工作量(包括增加周末和假日的医生巡房次数以便利安排情况合适的病人离院,以及将情况稳定的病人从急症医院转介至联网内的复康医院)。此外,医管局亦加强其他不同职系同事的支援,以实行冬季流感服务高峰期的各项措施。

(八)「接种疫苗后不良情况」是指接种者在接种疫苗后出现身体不适。这些情况不一定由接种疫苗引起,部分情况可能只是巧合地在接种后出现而与接种疫苗无关。因此,不良情况报告并不等同该事件是由接种疫苗引起。

  已知与接种流感疫苗相关的神经系统不良情况包括「吉.巴氏综合症」,一般於接种后五日至六星期内出现。但目前的科学文献均未显示重症肌无力与接种流感疫苗后的不良反应有关。

  在过去三年流感季节中,接种者於接种疫苗后五日至六个星期内出现「吉.巴氏综合症」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不良情况个案的数字如下(截至二○一五年三月十六日中午十二时)∶

流感季节年度  吉·巴氏综合症   其他严重神经系统
                  不良情况
2012/13        1         0
2013/14        1         2
2014/15        0         1



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