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打击水货活动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志全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答覆∶

问题∶

  据报,水货活动在上水、屯门及元朗等地区甚为猖獗,严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水货活动不单令该等地区的环境徖生日益变差,而且推高生活用品的价格。此外,水货客利用公共交通工具运货对其他乘客带来不便,他们之间发生冲突的事件无日无之。水货活动对居民造成的滋扰问题引发上述地区近月出现多宗反水货客示威活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统计目前有多少人参与水货活动,当中香港人与内地人的比例为何;过往一年,有多少人因参与水货活动(包括携带超出限额的婴幼儿食用配方粉出境)而被起诉、有关个案的详情、被定罪人士的年龄分布及所受到的惩罚,以及被充公货物的种类及总值;哪些地区的部分工业大厦或住宅楼宇内有进行水货相关活动;

(二)是否知悉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现时动用多少人手,执行限制乘客携带行李尺寸的规定(规定);过去三个月,港铁公司职员拒绝违反规定的乘客入闸或登上列车的个案数字;过去三年,港铁公司职员因执行规定而遇袭受伤及要求警方协助的个案数字分别为何;当局现时有何具体措施配合港铁公司职员执行规定;及

(三)会否采取新措施打击水货活动,包括要求内地当局检讨甚至取消向深圳户籍居民签发一年多次赴港个人游签注(俗称「一签多行」)、拒绝被证实曾从事水货活动的内地人士入境,以及考虑开征访客陆路入境税;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陈议员的提问涉及多个政策局的范畴,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特区政府十分关注水货活动对市民生活带来的滋扰,各执法部门已依法采取多项措施予以打击。

  各执法部门自二○一二年九月开始,一直进行大规模联合行动,遏止水货活动,改善铁路和口岸的秩序,并因应水货客的作业模式调整行动策略。另外,香港海关积极与深圳当局交换情报及在水货活动频繁的边境管制站进行联合行动,亦加强执行自二○一三年三月起实施的限带配方粉出境规定。

  由二○一四年三月至二○一五年二月底,香港海关总共查获4,986宗违规出口配方粉案件,拘捕5,000名人士,当中包括1,748名香港居民、3,235名内地居民及17名外籍人士,并检获约61,200公斤配方粉。法庭在上述期间判刑的5,072宗案件当中,5,094人被判罚款250元至100,000元不等,157人被判即时监禁一天至一百四十天,668人被判监但获缓刑。同期,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及警方共进行93次联合行动,拘捕831名涉嫌从事水货活动而违反逗留条件的内地访客及一名香港居民。当中41名内地访客被控违反逗留条件,其中39人被判监八个星期至三个月,两人获撤销控罪,其余790名内地访客已被遣送回内地。被捕的香港居民则因证据不足获撤销控罪。行动中检获的货物主要为配方粉、尿片、健康食品、护肤品、药物及红酒等。

  此外,入境处已制定「怀疑水货客监察名单」,於入境时加强截查,若来港目的有可疑,会考虑拒绝有关访客入境并即时遣返内地。截至二○一五年二月底,入境处已将超过13,500名怀疑从事水货活动内地人士的资料放入监察名单内,并拒绝超过28,500人次入境。

  消防处亦已加强巡查上水、粉岭和屯门区内涉及水货活动的楼宇。单在今年二月,消防处在上述各区巡查超过240幢楼宇,发出19张消除火警危险通知书,并就三宗个案提出检控。

  警方经常巡查水货黑点,加强对阻街、滋扰、违例泊车及上落货物引致道路阻塞等问题的执法。今年一月至二月,警方根据《简易程序治罪条例》(第228章)、《定额罚款(交通违例事项)条例》(第237章)及《定额罚款(刑事诉讼)条例》(第240章)共发出超过40张告票及3,300张定额罚款通知书,并票控一名的士司机以的士运载货物及四名司机兜客。

  地政总署新界屯门、元朗和北区分区地政处已成立特别行动小组,针对性打击工业大厦单位涉嫌进行水货活动的违反契约个案。有关分区地政处在本年二月初至今共巡查三区内超过2,000个楼宇单位,并已向涉嫌违契进行销售活动的40个单位发出警告。署方及后根据地契条款及援引《政府土地权(重收及转归补救)条例》,重收两个违契单位,地政总署会继续跟进其余个案。

(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自二○一三年二月起收紧乘客携带行李重量限制至23公斤,配合行李尺寸上限,即长阔高相加的尺寸总和不得超过170厘米,而任何一边的长度也不得超过130厘米,以确保乘客不会携带过大或过重的行李。不遵从上述规定运载行李的人士会被拒入闸或登上列车。过去三个月(即二○一四年十二月至二○一五年二月),东铁线分别有8,450、15,149及8,155宗因行李超出上述尺寸或重量上限而被拒入闸的个案。港铁公司相信二○一五年一月的数字较高是因为临近农历新年,有较多人士跨境办年货,因此携带大型行李的乘客人数较多。

  在铁路范围内,执行《香港铁路附例》及「运载行李条件」的工作由港铁公司负责。港铁公司附例特检队现有59名拥有纪律部队工作经验的队员,带领超过90名保安人员於东铁线执勤。此外,各车站职员亦会协助。港铁公司已加派人手维持秩序,并会警告或检控违规人士。如有乘客违规而不听从港铁公司职员的劝喻、影响车站秩序或其他乘客或港铁公司职员的安全,港铁公司会报警求助。二○一二至二○一四年,港铁职员因执行《香港铁路附例》中有关运载行李的条文而受伤的个案分别有22、26及7宗,要求警方协助的个案分别有182、191及99宗。

(三)有关优化和完善「个人游」安排的措施,由於涉及内地居民的出境政策,特区政府不断与中央政府商讨,并会继续向中央政府全面、充分地反映香港社会各方面的意见以及最新情况,包括内地旅客来港的人数、香港整体和各地区的承受能力等,以符合香港的长远和整体利益。

  在开征陆路旅客入境税方面,特区政府认为有关建议并不可行。现时每日有高达180,000名香港居民前往内地,我们不能在向内地访客征收有关税项的同时,期望内地不向港人征收这些税项。此外,旅游业界亦普遍反对有关建议,认为会打击旅游、零售及饮食等行业。



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