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革新「资料一线通」网站全面以数码格式发放公共资料
************************

  财政司司长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政府各部门会由今年开始,以数码格式发放所有免费开放的网上政府资料。为配合这项新措施,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今日(三月十八日)推出全面革新的公共资料入门网站「资料一线通」(Data.Gov.HK)。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发言人说:「公共资料是现今数据年代的宝库。政府在日常工作中收集和编制大量数据,以数码格式发放这些各式各样的数据,可以让蒥民更容易地将之增值再用和灵活搭配,以开发创新产品。据我们所知,自政府二零一一年开始发放公共资料以来,已有超过七十个利用公共资料开发的手机应用程式或服务推出。」

  「政府将进一步开放更多公共资料,我们相信社会大众,特别是初创企业,能凭借民间的创意和智慧,开发更多创新和实用的应用程式和服务。在开拓商机之余,亦为市民带来方便,造福社会。」

  革新后的「资料一线通」网站容量更大,操作更灵活,亦增添实用的新功能,例如网站加强了数据集目录的搜寻功能,让用户能按部门、分类或格式更快捷地找寻所需数据。另外,用户亦可直接在网站用预设工具将数据自动制作成各类图表,甚至在地图上显示有关数据,使用户在无须下载整套数据集的情况下,都能预览和初步分析数据内容。

  新网站同时会展示和宣传坊间利用「资料一线通」网站资料开发而成的产品和服务,方便公众下载使用。

  除政府提供的数据外,网站亦载有公营机构收集和编制的数据,例如香港复康会透过「资料一线通」平台发放无障碍设施的资料,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亦将发放有关港铁车站及车务等多方面的资料。

  政府在二零一一年推出「资料一线通」网站,提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资料,让市民免费下载及增值再用。现时网站提供十八类公共资料,超过三千个资料集,涵盖环境、财经、气象和运输等不同政策范畴,资料集包括空气质素健康指数、公共设施的地理参考数据、人口普查统计资料、实时交通和天气资料等。



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