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访港旅客人次及香港接待他们的能力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范国威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去年访港旅客的人次超过六千万,当中大陆访客人次高达四千七百多万,约占百分之七十八,令本港的旅客接待能力到达临界点,而近年大量旅客涌港亦严重影响港人的日常生活。本年二月二十四日,行政长官向传媒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完全知道旅客人数增加对香港市民日常生活所造成的压力,并且会继续与中央商讨有没有收紧个人游计划(俗称「自由行」)及深圳户籍居民可获发一年多次赴港个人游签注(一签多行)政策的空间,使大陆旅客来港的自然增长趋势能够受到控制。然而,行政长官在本月六日在北京会见有关官员后,却表示要兼顾大陆居民来港旅游的需要。关於访港旅客人次及香港接待他们的能力,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深圳市市长最近表示,一签多行政策的前提是要互相尊重,特区政府在与中央商讨收紧一签多行政策时,须否顾及深圳当局的意见,以及在修订该政策前须否得到深圳当局的同意;

(二)鉴於有报道指出,上月中央把大陆居民的出入境文件的审批权由市级下放到县级公安机关,而现时有四十九个大陆城市的居民可以透过自由行访港,特区政府能否从大陆当局获取县级公安机关发出有关签注的即时数据,以便与大陆当局商讨调整未来一段时间应发出签注的数目,并研究长远设立机制,让特区政府参与订定审批自由行签注数目;

(三)鉴於行政长官於本月六日指出,特区政府要平衡好本港的接待能力和来港旅游的人数,但本港过夜旅客的平均留港时间已由二○一一年的三点六晚,缩短至二○一四年的三点三晚,当局有否评估过夜旅客的平均留港时间缩短的原因,以及对本港接待旅客的能力(例如酒店房间需求)的影响,并为未来酒店发展项目的数量订下具体指标;

(四)过去三年建筑事务监督批准的酒店项目的资料,并按附表一列出该等资料;

(五)鉴於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於二○一四年一月公布的《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评估报告》没有评估特区接待旅客的社会成本(例如走私水货客对港人的影响),当局会否於本年内就最新的旅客统计数字,以及日益严重的走私水货问题,撰写新一份评估报告;及

(六)会否在本年内制订措施削减自由行旅客人数,包括要求大陆当局修改一签多行的安排,以纾减旅客对港人日常生活的影响?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香港旅游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同时明白香港社会对於旅客数字持续增长对民生影响的关注。二○一二年九月,行政长官宣布内地有关部门将与特区政府密切沟通配合,待确定香港的承受和接待能力后,才考虑实施「非深圳户籍一签多行」及有序地签发六个城市的异地签注。此外,特区政府於二○一三年年底完成有关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的评估工作,并正根据评估报告的建议,积极增加香港的接待能力,当中包括两个主题公园的扩建、启德邮轮码头第二个泊位的启用等。我们亦会继续多管齐下增加酒店房间的供应。

  就范议员所提问各项,现回覆如下:

(一、二及六)考虑到社会持续关注本港接待旅客的能力,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四月表示,特区政府正研究调控旅客人数增长和旅客结构的办法,并会在与中央政府和内地相关部门磋商后尽快公布结果。特区政府於二○一四年六月与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进行的工作会议中,向中央政府反映了香港社会就「个人游」议题的各方面意见。行政长官於三月初两会期间在北京亦有继续与中央政府商讨。

  「个人游」及审批签注属内地政策范畴,牵涉到中央及地方政府。特区政府会继续与中央政府和内地相关部门保持沟通,中央政府会按其机制处理。

(三)在访港旅客持续增长的带动下,本港酒店过去十年的平均入住率一直高企,二○一四年酒店入住率约为百分之九十。香港整体过夜旅客数字仍有所增长,虽然去年内地过夜旅客的留港时间较三年前有轻微减少,以致整体过夜旅客去年的平均留港时间亦相应有轻微减少。我们预计未来过夜旅客对本港酒店房间的需求仍然殷切,因此政府会继续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鼓励投资者推出不同类型的酒店项目。整体而言,我们预计未来数年将有不少新酒店相继落成,而本港酒店房间总供应将於二○一七年增至约八万四千个。

  不过,酒店供应主要由私人市场主导,发展商会视乎未来旅客数目增长展望、经济前景、酒店业营商环境以及盈利预测等多个因素来决定及调整其酒店兴建的计划以及步伐。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香港酒店市场的供求情况,以确保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四)根据屋宇署以及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提供的资料,截至二○一四年年底,过去三年(即二○一二 年至二○一四年),建筑事务监督共批准了四十项新建的酒店项目,详情载列於附表二。

(五)政府於二○一四年年初公布评估报告,当时对各项有关旅游设施已作了评估,我们会继续密切注视香港各方面的情况,包括访港旅客数字、各个相关行业(如零售业、餐饮服务业及酒店业等)及各个别地区的承受能力等。

  特区政府十分关注水货活动对居民日常生活带来滋扰。有关执法部门已采取多项措施,改善铁路和口岸等的秩序,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政府当局会继续采取针对性的措施,亦会加强与内地有关部门合作,打击水货活动。



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