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一题:学前教育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家彪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关本地非牟利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以下统称幼稚园)的学额及对有关学童的财政资助,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按教育局学校分区及幼稚园类别(即半日制、全日制,以及服务时间长并在学校假期提供服务的长全日制)划分,在二○一○/一一至二○一四/一五学年每年参加学前教育学券计划(学券计划)的幼稚园的数目及其提供的学额总数,以及就读於该等幼稚园的学童人数及其占幼稚园学童总数的百分比为何;

(二)是否知悉,在二○一○/一一至二○一四/一五学年,每年全日制及长全日制幼稚园分别收到多少名学童的入学申请,该等数目分别占全港幼稚园学童总数的百分比,以及该等申请的成功率分别为何;

(三)按当局估计,在半日制幼稚园全数转为全日制的情况下,需增办多少间幼稚园才能提供足够的学额;当局有否新措施鼓励幼稚园提供更多全日制学额;若有,详情为何;当局有否就各类幼稚园的学额需求进行调查;若有,详情为何;

(四)当局有否评估增办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可行性;若有评估,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五)现时有多少名幼稚园学童来自正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金的家庭,并获学券计划以外的其他幼稚园学费减免资助(其他财政资助),以及该等其他财政资助分别的最高资助额为何;有否计划制订新措施,协助该类家庭支付各项幼稚园杂费(例如校服费、校车费、茶点费及活动费等);若有计划,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二○一○/一一至二○一四/一五学年,按区议会分区划分的参加「学前教育学券计划」(「学券计划」)只营办半日制班级、只营办全日制班级、同时营办半日制及全日制班级的幼稚园数目、学额数目、学童人数及有关学童占该区幼稚园学童总数的百分比分别表列於附件一、附件二及附件三。「长全日制」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注)在上述学年的数目、学额数目、学童人数及其占该区幼稚园学童总数的百分比表列於附件四。

(二)幼稚园的收生安排是校本事宜,幼稚园应按教育局的规定及校本情况订定适切的安排,而无须向教育局提供入学申请数目及获取录的学生人数等资料,因此,教育局未能按要求提供有关统计数字。

(三)及(四)香港的幼稚园教育一向由私营机构提供,特色是灵活多元、适应力强,能迅速回应家长的需求(包括按需求增加全日制服务、利用空置班房或扩充校舍增加整体学额等)。事实上,近年幼稚园学童数目上升,业界一直灵活弹性地回应需求,而整体幼稚园数目自二○一二/一三学年至今共增加了21所。此外,并非所有家长均选择全日制服务。基於这些因素,我们认为没有需要估计若幼稚园全数转为全日制而须增设的幼稚园数目。

  无论如何,教育局会密切留意各区幼稚园学额的供求情况,若有需要增加学额供应,教育局会鼓励幼稚园尽量利用校舍空间增加课室,或充分使用已注册的课室(包括现时空置的注册课室)收生。教育局亦会与办学团体商讨,鼓励办学团体在有学位需求的地区扩充或开办幼稚园。

  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委员会)正积极探讨如何切实可行地推行免费幼稚园教育,其中亦会研究如何鼓励幼稚园提供更多全日服务,以照顾在职家长的需要。委员会会在今年中提交报告。

  根据人口普查及推断数字,本局就幼稚园教育的适龄儿童数目及整体幼稚园学额需求作出了一定估算。至於就各类幼稚园学额需求进行调查,本局认为进行大型调查必须有明确目的方可进行,而调查结果亦必须具可信性及参考价值。家长对不同模式幼稚园教育的需求会因应家庭状况或子女不同阶段的发展需要而改变,而且家长的选择亦会视乎心仪幼稚园是否可提供所需的学额,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调查结果未必可以完全反映实际情况。因此,本局现不会考虑进行有关调查。

(五)截至二○一四年十二月,共有8 994名幼稚园学童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在综援计划下,幼稚园学童可获「学券计划」资助以外的学费津贴,有关津贴的最高金额为每年6,490元(半日制班级)及每年20,490元(全日制班级)。

  委员会就幼稚园教育进行深入研究的各项事宜中,亦包括如何加强支援经济上有需要的家庭的幼稚园学童,以确保儿童不会因经济困难而无法接受优质幼稚园教育。委员会初步认为应维持现行的「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学费减免计划」,并考虑向家庭有经济困难的幼稚园学童提供额外资助,以应付幼稚园教育的开支,例如书簿费及其他与就学有关的项目。委员会会进一步讨论,并在本年中提交的报告内提出建议。

注:「长全日制」幼稚园是在协调学前服务措施推行前,由社会福利署资助营办的幼儿中心,现时有246所,均参加了「学券计划」。



2015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