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机场三跑道系统开场发言(附短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三月十七日)就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计划的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香港国际机场乃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和全球第三大国际客运机场。去年,客运量突破6 300万人次,货运量则达438万公吨,全年航班超过39万架次。目前,双跑道系统于繁忙时间的升降量已达每小时66架次,十分接近其最高升降容量即每小时68架次。这容量极限经英国国家航空交通服务公司于二○○八年全面检视后确定。按最新航空交通量估计,预计双跑道系统于二○一六年或二○一七年便会饱和。

  政府于二○一二年三月原则上同意机场管理局(机管局)推展三跑道系统规划。过去三年机管局积极推展有关规划工作,完成法定的环境影响评估(环评)程序,并于今年一月中向政府提交有关落实建议,当中包括融资安排。

  行政会议经考虑机管局的建议后,重申香港有必要建立三跑道系统,维持香港作为国际及区域航空枢纽的竞争力,配合香港长远的经济和发展需要。行政会议亦要求机管局在与政府商讨下,积极推动早日落实三跑道系统。

  坊间有些评论认为双跑道系统仍有空间扩建以应付增长需要,甚至提议香港机场应与邻近机场合作分流。其实这些主张皆基于对实际情况理解不足,并不可行。由于香港机场四周的山势限制,技术上及在国际航空飞行安全标准下,就算加建客运大楼及其他设施,也无法突破每小时68架次的跑道瓶颈。

  区域内其他国际机场如新加坡、首尔及上海等均在积极扩建新跑道,面对激烈竞争,香港若要维持得来不易的航空枢纽地位,必须尽快兴建三跑道系统。

  发展三跑道系统涉及三大关键:环境影响、财务安排及空域使用。

  就环评而言,机管局已于去年十一月顺利完成法定的环评程序,获环境保护署署长发出环境许可证。环评报告涵盖了12个环境范畴,就飞机噪音、空气质素、海洋生态及中华白海豚保育等不同方面提出了相应的缓解和改善措施,包括设立面积达2 400公顷的海岸公园,以及斥资成立海洋生态保育计划。

  机管局将致力执行环境许可证及环评报告内所规定及承诺的各项措施,做到「边建设、边保育」。机管局亦会负责任地推展三跑道系统工程,并把香港国际机场打造成全球最环保的机场之一。

  三跑道系统工程乃本港最大型的基建投资之一。机管局在反覆审视及评估三跑道系统的规模后,就计划的造价作出最新估算,按付款当日价格计算预计约为港币1,415亿元。机管局计划透过运用内部资金、向市场举债及用者收费多途径进行融资。稍后机管局行政总裁会简单介绍有关的构思。

  政府审阅机管局方案后,认同其提出以「共同承担」的原则筹集资金。鉴于机管局的信贷评级是非常好(AAA),而且财政状况一直稳健,预计收入继续增长,向市场举债不单在财政上可行,更可以藉这方式由市场评估三跑道系统计划是否稳妥、符合审慎商业原则。

  我们也同意由用者(包括航空公司及离港旅客)一起为建造三跑道系统作出分担,相对于由一般纳税人透过政府斥资兴建,较为公平合理。而政府作为机管局的单一股东,亦理解机管局因发展三跑道系统所需而建议全数保留未来约10年的盈利。

  目前香港的机场收费水平按照国际标准位处偏低水平,根据顾问公司LeighFisher对55个国际机场所进行的调查,香港国际机场的整体机场收费排名第54位,即「尾二」。而按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资料,机场收费只占航空公司营运开支的4%左右,故此,政府认同有增加向航空公司征费的空间。况且,机管局的加费建议旨在把收费回复至二○○○年之前的水平,之后则按通胀递增,不会对航空公司业务构成过大影响。为了长远周全的财务规划,我们认为机管局应该设立机制,定期检讨机场收费的水平和收费结构,以促进善用机场设施,包括鼓励航空公司多些使用广体飞机。香港在这方面,即使用广体飞机的比率是相当高的,有超过六成,高于我们邻近的机场,包括新加坡。

  至于机管局提出向旅客在一定年限内收取机场建设费,这在世界上一些其他地方的机场也见实行。不过,政府认为,机管局应适量增大举债额,使能将其建议的机场建设费水平调低,以减轻旅客的负担。

  空域使用方面,一个机场在国际安全标准下可处理多少航空交通量,固然取决于空域的范围和管理效能。自二○○○年代开始,香港和周边珠三角地区的空域交通迅速扩张,成为全中国最繁忙的空域区之一。为了优化珠三角空域的使用和管理,国家民航局、香港民航处及澳门民航局在二○○四年组成三方工作组,经过10次不同会议,于二○○七年共同制订了《珠江三角空中交通管理规划与实施方案》(二○○七年方案),同意藉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程序,善用珠三角空域资源;并期望在二○二○年前分阶段落实各项优化措施。机管局提出三跑道系统可达至每小时102架次飞机升降量(即每年620 000架次)的容量目标,便是基于二○○七年方案如期实施。这方案亦已考虑了广州将有五条跑道及深圳会有三条跑道的前景。

  民航处一直与内地空管当局联系,推展二○○七年方案,其中有多项措施经已推行。中央有关部委(包括国家民航局)一向支持香港发展三跑道系统,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我于今年一月曾拜会国家民航局。我们现正与国家民航局就落实二○○七年方案进一步商讨技术细节,以妥善照顾各方的需要,达致互利共赢。

  因应政府的意见,机管局会检视其财务安排建议和设计方案,作出适当调整,确保三跑道系统融资方法公平合理,合乎经济效益、资本投资得当。

  机场三跑道系统,不单是一项大型运输基建,更极具战略性作用,掌握着香港未来发展的动力和竞争力,对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商贸中心和全球航空枢纽的地位举足轻重。香港国际机场是属于香港人的机场,又带有全国性枢纽角色。

  过去17年,香港人分享了赤鱲角新机场带来的经济成果和出入自由方便。今天,我们亦要为下一代作好准备,把「香港国际机场」这个令香港人引以自豪的品牌传承下去,继续在全球地图上为人瞩目。



2015年3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