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食环署小贩管理主任情况及「私营医疗机构规管检讨」公众谘询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玛丽医院探望执勤期间受伤的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小贩管理主任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非常关注昨日一名食环署小贩管理主任胡先生在执勤时受伤。我刚才向其主诊医生了解过,他的情况非常严重。当然,玛丽医院的脑外科及深切治疗部团队会尽力抢救胡先生,但他的情况属危殆类别。我刚才亦有机会与胡先生的家人,包括他的母亲谈话,我与食环署署长刘利群均有问候他们。就这事件,我们非常关注食环署小贩管理同事在执勤时遇到的情况及他们的安全。我们现时最重要的是希望前线同事的士气不要受到影响。由于这事件亦涉及一名无牌小贩,现时仍未找到他,警方现时正努力进行调查,相信真实的情况及责任为何,要待警方找到该名涉事无牌小贩,完成调查后才知道。食环署会尽量向胡先生的家人提供任何有需要的援助,我是非常担心这名同事的情况。

记者:(有关伤者是否头部先落地)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相信是这样,但详细的医学情况相信是医生才可详细说明,我亦没有特地问该名同事的亲人,是否想我们透露得如此详细,不过这是严重的头部受创。

记者:会否认为现时保护职员的措施不太足够?会如何加强?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我们的前线工作来说,署方一直也有提供指引及培训,因为实际上,大家也知道,我们很多执法人员,特别是食环署人员,在不同区域执法时,其实也面对很困难的情况。一方面,很多市民期望我们严格执法,令街道能够保持秩序、卫生及畅通。而这次发生事件的地方,其实也是一个很主要的通道,所以亦必须保持畅通。从这角度来说,食环署的同事需要进行执法,让这地方不会受到阻塞。另一方面,我们亦当然明白,我们执法的对象亦会有阻力或抗拒,食环署的同事其实经常处于这样的情况下,希望市民了解和谅解食环署的同事,他们在很多情况之下,必须进行执法,也是为了社会上整体秩序。当然,在执法的过程中,署方会提供足够的培训等,让他们在执法的情况下,有各种安排,一方面让他们能畅顺地执法;另一方面,亦能够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发生了这件事情,我们一定会视乎调查结果,针对这方面,加强能有效保护执法人员的措施。

记者:(有关「私营医疗机构规管检讨」公众谘询)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规管私营医疗机构的谘询工作已完结,截至今天为止,我们收到超过260份意见书。我们需要一些时间分析,不过我现时可以说,大致上就监管私营医疗机构的建议方面,我们感觉到社会及市民整体上也是支持的,当然过程中一定会提出不同的担心及问题。就这些问题,我们会在谘询期完结后马上分析意见书的内容,然后在正式立法及草拟法例的过程中考虑这些意见,希望能尽量做到最好。

记者:(有关会否把整个医疗操作交给医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想再强调一点,今次的谘询是就私营医疗服务机构的规管,包括私家医院及社区上的私营医疗中心。在较早前就美容业,若有可能涉及高风险医疗程序,我们已制定了指引区分两种(程序)。今次我们会特别在社区方面,若要进行高风险医疗程序的社区医疗中心,将来会被要求正式申领牌照,然后有各范围的规管,才可进行这些服务。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3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