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邓国威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二零一五至一六财政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有关公务员事务事宜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我现在简介呈交委员会的讨论文件。

  在二零一五至一六财政年度的《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我们预计各局及部门会增加2 540个公务员职位,较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的修订预算按年增加1.5%,增幅与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相若。委员从文件的附件可见,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大多数部门的编制均有所增加。

  特区政府增加人手,主要是协助各部门推行新政策措施及改善现有服务,例如为推行「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以及配合机场中场客运廊即将启用等。我们充分理解公务员同事的工作量及所承受的压力愈来愈大,我们需要确保各部门获得所需人手,以协助推行各项新政策、措施及改善公共服务。

  我们同时鼓励各部门通过其他措施减轻同事的工作压力,当中包括精简现有工作程序,将合适的工作自动化等。

  此外,为了配合政府加强人力培训的工作,我们计划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增加各局及部门所提供的短期实习职位至逾3 000个,较上个财政年度增加三成,让更多青年人获取工作经验,并加深他们对政府不同范畴工作的认识。这项增幅涉及的开支为2 100万元。

  在计划下,逾50个涉及公共徖生服务、劳工社会服务、工程项目、统计调查等范畴的局及部门,会为主要来自专上院校的青年人,在暑期或年内的其他时间提供实习职位。各局及部门会厘定辖下实习生的职责和自行展开招聘工作。

  就公务员的医疗及牙科服务,我们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的预留拨款为12亿3 240万元,以持续提升公务员的医疗福利,其中就提供公务员诊所和政府牙科诊所的医疗及牙科服务的拨款,较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12.6%,而关於支付及发还医疗费用和医院收费的拨款,则较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14.4%。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我们会增设普通牙科手术室以及设立位於粉岭的新公务员诊所。

  在退休金的拨款方面,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的预算为285亿5 770万元,较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29亿9 390万元,增幅为11.7%,主要由於预计新退休人员的数目会增加。

  其他项目的财政拨款已在文件中介绍。我和同事乐意解答委员的提问。

  谢谢主席。



2015年3月1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