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四月一日全面推行胶袋收费(附图)
****************

  为鼓励市民减少使用塑胶购物袋,由四月一日起,塑胶购物袋收费(胶袋收费)将全面推行。市民购物时自备购物袋,就可省回胶袋收费,亦可以为保护环境出一分力。

  四月一日起,全港所有商户,不论其业务规模及性质,除可豁免收费的情况,只要在零售货品时向顾客提供塑胶购物袋,便须向顾客收费,每个不少于五角,胶袋收费的收入由商户保留。

  根据《2014年产品环保责任(修订)条例》(修订条例),基于食品卫生理由而使用的胶袋,例如盛载无包装、非气密包装、冰冻或冷冻食品的胶袋,可获豁免收费。此外,用于预先包装的胶袋也可获豁免收费,而随服务提供的胶袋则不在规管范围之内。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发言人今日(三月十五日)表示,法例内订出的豁免措施,已充分照顾到蒥民日常所需和一般商户的营商方式。他并作出呼吁:「即使在可豁免收费的情况下,无论商户或市民也应尽量少用胶袋,实践『惜物减废』。」

  新措施生效后,环保署人员将会巡查各区零售点,并会以顾客身分检视商户是否遵守新规定。根据修订条例,商户如违反上述法例的规定,可被处以2,000元的定额罚款,甚或被检控。

  于修订条例生效后首个月,对于未有遵守法例规定的商户,环保署会先作口头警告,如有关商户未有纠正违规行为,环保署才会采取执法行动。由第二个月开始,一旦发现违规情况,环保署在采取执法行动前将不会再作警告。

  自修订条例于去年三月获立法会通过后,环保署透过不同渠道和公众教育活动,向商户和市民宣传新措施的信息。为协助零售业界作好准备,环保署至今已举办了60多场简介会,涵盖60多个零售业商会,向他们解释有关胶袋收费的法例要求和提供意见。为协助地区零售商户了解胶袋收费的详情,自一月起,环保署安排人员陆续到各区零售店铺,向商户派发宣传物品介绍法例要求,提高他们对胶袋收费的认识,以及提醒他们四月一日起的运作模式必须符合相关法例的规定。同时,环保署已印制宣传贴纸,以供店铺贴在当眼地点,提醒市民和店员遵从有关环保法例。

  在蒥民方面,环保署联同十八区区议会,在全港各区举办地区简介会及百多场不同类型的宣传推广活动。环保署亦制作了三段宣传短片,介绍新措施的涵盖范围和豁免安排,有关宣传短片正透过电视台、电台、互联网、公共交通工具等播放。此外,环保署已在商场、屋苑和其他户外广告平台刊登广告。

  环保署并与多个环保团体合作,自去年十二月起,陆续在不同的社区、学校、公共屋邨和一些人流众多的公众地点,进行不同类型的教育及推广活动。为了让访港旅客知悉新措施,环保署同时在机场和过境关口宣传有关信息。随着四月一日正式生效的日期临近,上述宣传和公众教育措施正逐步加强,并会持续至生效以后,尽快协助蒥民适应新规定。

  更多有关胶袋收费的详情,可浏览环保署的专题网页:www.epd.gov.hk/epd/psb_charging,或致电专责热线(电话:3152 2299)查询。



2015年3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