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安全中心验出一款日本进口茶粉样本含微量辐射
***********************

  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三月十二日)在进口层面发现一个日本进口茶粉样本含微量辐射。有关产品没有流出市面。

  有关产品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粉茶
来源地:日本千叶县
重量:每包四百克
最佳食用日期:二○一六年二月二十一日

  发言人说:「辐射检测结果显示,该茶包样本每公斤含9.3贝可的铯-137。《食品法典委员会》突发性核或放射性事故后受污染食物中放射性核素的指引限值为每公斤1 000贝可铯-134及铯-137。」

  根据有关进口商提供的资料,上述产品并没有流出市面。中心正与有关进口商跟进事件。

  中心自二○一一年三月十二日开始因应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加强在进口、批发和零售层面对日本进口食品进行辐射检测。除於二○一一年三月检出三个不合格的日本蔬菜样本外,中心过往亦曾在若干日本食品检测到微量辐射。

  中心会继续密切留意日本及其他地方对日本食品辐射水平的检测结果,及参考国际权威机构的建议,适时检讨监测日本进口食品辐射水平的策略,确保食物安全。

  日本进口食品检测概况每天会上载至中心网页:www.cfs.gov.hk/tc_chi/programme/programme_rafs/programme_rafs_fc_01_30_Nuclear_Event_and_Food_Safety.html。



2015年3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