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律政司司长谈政改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资深大律师今日(三月十二日)出席葵青区议会会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钟庭耀说希望进行一个全民投票,解决现时的政改争议,政府的立场如何?

律政司司长:我想大家也知道我整个早上在这里开会,所以我没有机会亲自听到钟先生的提议。我希望有机会了解他的提议的详情,我才可作一些较具体的回应。但在这一方面,我们以往也说过,由谘询期开始,甚至早前我们正式提出修改《基本法》附件一的意见,特区政府也会留意社会上不同团体、不同组织进行的民调。至于说政府会否自己进行民调,现阶段我们未有决定,我们也要看看往后的情况如何,因为亦牵涉若进行民调,做法会如何?实质作用如何?以及这是钟先生今天提的意见,泛民朋友,特别是立法会泛民议员是否也有相同看法,还是他们也是好像以往曾经有个别议员说过,即使是大多数选民或市民支持在人大「八三一」的基础上进行普选,他们也会投反对票。若是这样,我们是否需要考虑做这种投票还有没有意义呢?这些是相关的考虑,亦要兼顾在法律角度来说,因为香港是一个特别行政区,在我们的《基本法》上亦无公投这概念,所以这做法会否有这一方面法律上的考虑,我们亦需要进一步探讨。但总的来说,因为大家都知道我今天在开会,未有机会看他的意见的详细情况,所以我可以说的就是这些。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3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