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新系列商品贸易指数
*********

  政府统计处今日(三月十二日)发表以环比连接法编制并按年重订权数及参照年的新系列商品贸易指数,取代以拉斯派尔型方法配以固定基期编制的商品贸易指数。新指数能较佳地量度总体商品贸易的实质增长数字。

  以前所采用的编制方法,只是隔若干年才更新基期一次。而以环比连接并按年重订权数及参照年的新方法,则每年更新有关的价格结构。

  由於采用了改良的编制方法,二零一四年全年商品整体出口的实质增长率由2.1%轻微向下修订至1.5%,而二零一三年全年的实质增长率,则由2.8%修订至2.7%。同期间,商品进口的实质增长率亦分别由2.8%轻微向下修订至2.3%,及由3.9%修订至3.6%。由於商品贸易个别货品项目的价格和物量变动在二零零七年较为波动,进口及整体出口实质增长率的修订幅度亦相对较大,分别由10.4%修订至8.8%及由8.3%修订至6.8%。表1载列以环比连接法编制的总体商品贸易实质增长率的修订数字,并与以前所发表以固定基期计算数列比较。

  为了保持数列的可比性,总体商品贸易及个别货品项目过往的数列,会以新的编制方法重新计算,并追溯至二零零一年。

  政府发言人补充,部分统计先进的经济体系已采用环比连接方法编制商品贸易指数。采用新的计算方法编制商品贸易指数,能较佳地量度总体商品贸易的实质增长率。

  有关新系列商品贸易指数的详细资料,将刊登於香港统计月刊二零一五年三月号的一篇专题文章内。有关商品贸易指数的查询,可与政府统计处贸易资料分析组(一)联络(电话:2582 4914;电子邮址:trade@censtatd.gov.hk)。



2015年3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