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冬季流感季节最新监测数据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十二日)公布冬季流感季节的最新监测数据,并再度呼吁市民提高警觉,及早接种疫苗,预防季节性流感。

  严重个案方面,卫生防护中心自一月二日起与公私营医院合作重启加强监测,由昨日(三月十一日)中午至今日中午,新增14宗18岁或以上成人与流感相关而需入住深切治疗部或死亡的个案,包括8人死亡。早前呈报的个案中,新增1人死亡。至今录得共496宗个案,包括370人死亡。其中,471宗为甲型(H3N2);6宗为甲型(H1N1)pdm09;7宗为甲型,未有亚型;12宗为乙型。上一冬季流感季节期间(二○一四年初)共录得266宗,包括133人死亡。

  上星期(三月一至七日)录得共57宗个案,包括44人死亡。此外,过去7日(三月五至十一日)平均每日有6.7宗个案及5.3宗死亡个案,而再前7日(二月二十六日至三月四日)则平均每日有8.3宗个案及5.9宗死亡个案。

  同时,昨日至今没有新增经恒常机制呈报的18岁以下儿童与流感相关的严重并发症或死亡个案,今年至今录得共18宗,包括1人死亡,全属甲型(H3N2)。二○一四年则有27宗,包括4人死亡。

  流感样疾病方面,昨日(三月十一日)呈报卫生防护中心的院舍爆发个案有5宗(涉及17人),来自学校(3宗,11人)及院舍(两宗,6人)。

  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保障个人健康;
* 双手一旦染污,应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确方法洗手;
* 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
* 勤洁手,特别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其后应彻底洗手;
* 将染污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 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佩戴口罩;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在流感流行期间,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更多资料:

* 流感网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4843.html);
* 《流感速递》周报(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108.html);
* 严重季节性流感个案更新概况(www.chp.gov.hk/files/pdf/flu_update_ch.pdf);
* 疫苗接种计划专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7980.html);
* 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医生名单(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4664.html);
* Facebook专页(www.fb.com/CentreforHealthProtection);及
* YouTube频道(www.youtube.com/c/ChpGovHkChannel)。



2015年3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