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署密切监察沙特及卡塔尔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
************************

  徖生署今日(三月十二日)正密切监察由沙特阿拉伯王国(沙特)及卡塔尔通报世界徖生组织(世徖)分别18宗(包括5人死亡)及1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新增个案,并呼吁市民保持警觉,外游时保持良好个人、食物及环境徖生。

  徖生署发言人说:「中东地区特别是沙特通报的中东呼吸综合症个案在过去两个月持续上升,情况与二○一四年首数月出现由很可能是骆驼或骆驼产品的动物源头增加传播至人类,再於医院内进一步人传人相似。此外,透过旅客、外地工人或前往朝觐的信徒传往其他地区的个案亦可能发生。医护业界和市民应特别注意。」

沙特
──

  根据世徖的资料,个案包括12男6女,病人介乎34至91岁,年龄中位数为57岁。当中5人死亡,包括3男2女。另外,6名早前确诊病人死亡。

卡塔尔
───

  该名69岁男病人有长期病患,经常接触骆驼,并常饮用未经处理的骆驼奶。

  世徖至今接获全球通报1 060宗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个案,其中至少394人死亡。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正向世徖及相关徖生当局跟进个案资料,并会保持警觉,与世徖、海外及邻近地区的徖生部门紧密合作,监察最新发展。

  发言人说:「我们强烈建议营办中东团的旅行社,不应安排旅客骑骆驼,或参与接触骆驼的活动,以免增加感染风险。外游人士应避免到农场、农庄或有骆驼的市场,亦应避免接触动物(特别是骆驼)、雀鸟、家禽或病人。」

  发言人解释:「科学研究支持骆驼属人类感染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主要来源的分析,亦有研究进一步提出,人类可经密切接触受感染的骆驼而出现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感染。」

  徖生署透过与本地各公私营医院、执业医生及在各口岸设立的监测机制一直进行。被发现为怀疑个案的病人会被送往公立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直至样本对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呈阴性反应。

  发言人强调:「中东呼吸综合症是法定须呈报传染病,徖生防护中心公共徖生化验服务处有能力检测出这种病毒。香港至今没有发现人类感染个案。」

  发言人表示:「政府公布会尽量做到资讯透明。任何怀疑个案,尤其病人曾到访中东地区,徖生防护中心会尽快向市民公布有关资讯。」

  及早发现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至为重要,但并非所有个案均能及时察觉,特别是轻微或非典型个案。医护人员应保持警觉,不论处理怀疑或确诊个案,均应严格执行感染控制措施,减低传播至其他病人、医护人员或访客的风险。医护人员亦应定期接受有关教育。

  从中东地区返港并出现呼吸道病征的旅客,应佩戴口罩及求医,并向医生报告旅游纪录。医护人员应为他们进行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测试。在可行情况下,应化验病人的下呼吸道样本。若临床及流行病学特征与中东呼吸综合症非常相似,则应反覆化验。

  徖生防护中心提醒外游市民,注意个人、食物及环境徖生:

* 避免到访农场、农庄或有骆驼的市场;
* 旅程中避免接触动物(特别是骆驼)、雀鸟、家禽或病人;
* 一旦到访农场或农庄,接触动物前后均应经常洗手;
* 不应饮用或食用未经处理或未经煮熟的动物产品(包括鲜奶和肉类),或可能被动物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尿液)或产品染污的食物,除非已经煮熟、洗净或妥为去皮;
* 若感到不适,应立即求医;
* 避免到中东呼吸综合症病人入住的医护环境;
* 触摸眼、鼻及口前,打喷嚏、咳嗽或清洁鼻子后均应洗手;及
* 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洗手。

  市民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更多资料及旅游建议:

* 徖生防护中心中东呼吸综合症专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6511.html);
* 徖生署旅游健康服务中东呼吸综合症专页(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popup/popup.html);
* 徖生防护中心Facebook专页(www.fb.com/CentreforHealthProtection);
* 徖生防护中心YouTube频道(www.youtube.com/c/ChpGovHkChannel);及
* 世徖最新消息(www.who.int/csr/don/archive/disease/coronavirus_infections/zh)。

  接待团友到外地旅游的领队及导游应参阅徖生防护中心就应对中东呼吸综合症的健康须知(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6551.html)。



2015年3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0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