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2015香港工商界商会新春团拜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三月十日)在2015香港工商界商会新春团拜的致辞全文:

黄主席(2015香港工商界商会新春团拜筹委会主席黄燕仪)、杨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晚的新春团拜。首先,我恭祝各位羊年三羊启泰、事事如意!

  今晚的主题「生生不息」实在别具意义。「生」与「赢」是相辅相成。只有「共生」,方可「共赢」。在此,我祝愿香港工商界生生不息,互惠共赢!

  支持香港工商业的发展,推动企业互惠共赢,亦是我局与所有相关部门的工作目标。我认为企业需要推陈出新,创造新的生命周期,才能生生不息,不断发展。邱吉尔曾经说过:「To improve is to change, to be perfect is to change often.」「要进步就必须求变;要完美则更须不断求变。」而初创企业(Start-up)正就是推陈出新、努力求变的一股重要动力,他们拥有澎湃的创意,往往能够以破格思维应用新科技,改变传统经营模式,将崭新技术转化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改变消费习惯,拓展全新市场。

  我相信初创企业在推动工商业界持续发展上,能够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我鼓励在座各位多加留意初创企业的发展,并在适当时机加强与这新兴产业群的合作,互补优势,提升彼此竞争力。

  事实上,环顾全球,我们不难发现新一轮的创业浪潮正在兴起。香港近年的初创企业发展亦明显加快。不少公私营机构均为初创企业提供支援,包括作业的共用空间和培育中心,商业上的指导,以及协助建立伙伴网络。例如在过去四、五年里,共用工作空间的数目就增加了十倍多,由三间至今天的三十六间。

  我局辖下的投资推广署在两年前开展的大型推广活动「StartmeupHK」(StartmeupHK创业计划),宣传香港作为全球初创企业枢纽的优势,吸引创新和具潜力的初创企业来港开业,同时亦吸引不少国际级天使投资者和风险投资基金注视以香港为基地的企业。

  在刚宣布的财政预算中,我们有一系列措施支援初创企业,包括科技园(香港科技园公司)会预留五千万元设立「科技企业投资基金」,以配对形式投资园内的初创企业。科技园亦将延展「飞跃企业促进计划」,为更多有潜力的公司提供支援。我们亦会优化「小型贷款计划」和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五十亿元。

  当然,我们亦有一系列针对中小企的支援措施,包括再度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扩大「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的资助范围,增加「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的资助上限,以及向两个基金注资等。

  透过这些支援措施,我们希望改善本地初创和中小企的生态环境,配合香港经济高增值发展的大方向,促进本地产业多元化,从而推动工商业界生生不息。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会继续与工商界朋友紧密合作,同心协力应对挑战,令香港的经济能够持续发展。让我们携手创新求变,互惠共赢,共创美好繁荣的明天!

  「To improve is to change, to be perfect is to change often.」大家共勉之!



2015年3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