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出席仁爱堂田家炳小学仿真溜冰场启用礼暨课程启动日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三月十日)出席仁爱堂田家炳小学仿真溜冰场启用礼暨课程启动日致辞全文:

吴(明珍)主席、胡(文新)先生、田(定先)校监、黄(悦明)校长、各位校董、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午安,大家好。今天我非常高兴获邀出席仁爱堂田家炳小学仿真溜冰场启用礼暨课程启动日,与大家一起见证这个盛会。首先,我要祝贺贵校成功建立全港小学唯一一个仿真溜冰场。

  刚才我步入校园,望见这座簇新的仿真溜冰场,我想以一所位於亚热带城市的学校,能在体育课程中加入溜冰这项运动,实在难得。在这仿真溜冰场上,既可溜冰,也可以进行冰上曲棍球,不但扩阔了体育课程,丰富了同学的有关知识及技能,相信还会为同学带来新的锻炼、乐趣和挑战。

  近期本港「流感」肆虐,引致不少市民染病。大家都知道,预防疾病除了注意个人徖生外,恒常多做运动,增强体质,有助抵抗「流感」的侵袭。联合国世界徖生组织亦建议人们要恒常进行适量的中等强度体能活动,以减低患病的机会。

  在教育方面,体育是五育中其中重要的一环,除了能够协助同学锻炼体魄外,亦有助增强同学的毅力和耐力,培养他们的合作精神,拓阔他们的社交圈子。现时,教育局课程议会建议的学校体育课程是「以体育活动为中心、学习体育技能作主线、提升体适能为要务」。贵校建成了这个仿真溜冰场,在原有的体育课程上加添了新元素,让学生的体育活动更多元化,掌握与溜冰运动相关的技巧,汲取这类运动的知识,以及懂得评赏它们的动感和美态,对青少年的身心有莫大裨益。在此我要感谢学校和老师。

  政府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学校教育,专业的教学团队更是提供优质教育的关键,就此,行政长官在今年一月发表的二○一五年《施政报告》中提出一系列教育新措施,当中包括建议由二○一五/一六学年起,分三年增加公营小学的学位教师职位比例,由现时的50%逐步提升至65%,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小学教育行列,提升教学质素。

  《施政报告》的另一项建议,是在二○一五/一六年起推行一项为期三年的试办计划,为与内地学校缔结了姊妹学校的公营学校每年提供12万元资助,以促进两地姊妹学校专业交流活动的多元发展。我鼓励贵校参与有关试办计划,透过与内地缔结为姊妹学校,与内地学校在体育课程中发展溜冰运动所获得的宝贵经验,包括课程规划、教学法、活动安排等,作经验分享和交流,以进一步提升教学成效。

  《施政报告》亦建议学生在中、小学阶段内最少各获一次资助到内地交流,以加深和巩固课堂所学,亲身体验国家不同方面的发展。据知贵校每年均安排小五及小六同学到访内地学校。我期望上述措施能进一步深化学校现时与内地的交流计划,巩固同学对国家的认识。同学亦可藉此机会与内地同学交流体育的知识,分享冰上体育活动的崭新体验。

  最后,祝大家龙马精神、身体健康。多谢各位。



2015年3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