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三月九日)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保安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相信大家从昨日的电视画面和今天报章的文字和图片报道,都见到昨天示威者的所谓反水货客行动,包括辱骂路人、拍打、脚踢路人、查看路人携带的物品、阻止巴士正常运作等,是完全滥用表达意见的自由,超越法律容许的底线。特区政府对于示威人士的破坏社会秩序行为,予以最严厉的谴责。警务处会积极及全面地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昨日下午开始,有人响应网上号召,先在上水,继而在屯门和尖沙咀聚集、叫嚣。一批激进的示威人士,分别在街头、商场及店铺内,以言语及行为不断滋扰和围堵路人和购物人士。这些近乎暴徒的行为不但对当区居民和购物人士造成严重的滋扰,更捣乱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

  他们不断地在路上辱骂、滋扰和围堵途人,甚至向他们施袭。其中,在屯门有一位带着一名幼童的母亲,被示威人士谩駡及围堵,幼童因过度受惊而大哭,最后由途人护送离开;有人脚踢其他人士的物品;更有一名老伯被示威人士推倒在地;至傍晚,更有示威人士搬动巴士站的栏杆,阻止巴士正常运作。

  事件中,警方拘捕五男一女,当中有中学生和大学生,他们涉及袭警及妨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一名警务人员及一名市民在事件中受伤。警方会严肃继续调查事件,依法追究责任,不排除有进一步拘捕行动。我呼吁目击者向警方提供资料。

  特区政府尊重市民依法表达意见、言论及集会。全港市民一向以合法进行及和平理性表达意见的公众活动为傲,大家不想见到这个广受各界称赞的良好表达方式被破坏。警方有责任确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

  我今早留意到在网上再有言论煽动,趁本星期日三月十五日礼宾府开放日再有所行动。我强调警方会采取适当果断的措施应对,保障公共安全以及维护法纪。

记者:局长就着最近这么多的示威行动,看到对于内地旅客民怨很深,会不会就着这几次事件向中央再反映,商讨如何收紧内地旅客的policy?之前CY说过和内地部门会商讨,有没有反映了什么,提出了什么concrete proposals?

保安局局长:我想指出昨天的行动,我不希望大家将它和市民对于有水货客或有大量的自由行旅客(的问题)摆成一个等号。无论如何,任何违法的行为,香港社会都不能够容忍。正如我刚才所提到,香港整个社会,市民完全有依法表达意见的权利和自由。我们过去长期以来,以这个良好的表达方式为傲。如果任何合法表达意见的行为转变成为冲击社会的秩序,好像昨日大家在电视机画面所看到的情况,我相信全港的市民都绝对不会认同。当然对于一些地区,我们都深深了解到,自由行旅客的问题是为当区的居民带来不便,甚至有一些困扰。政府相关的局、部门,甚至行政长官最近前往北京时,亦和中央相关的官员有谈到这个问题,双方亦会就着各方面的想法交换意见,看看有没有一些好的处理形式。具体情况如果我们有一个结果时,当然我们会向各位公布。

记者:是否因为CY上京和中央的商讨没有实质成果,所以引致更多的示威冲突?

保安局局长:我想这绝对是两码子的事。大家可以看到,这些示威行为已经一连发生了好几个星期,而且来来去去示威人士都是以不同的手法进行冲击。一些破坏法律的行为怎可以等同于一个表达意见的行为?两者是完全不同的事,大家可以看一看、听一听今日报章的报道、今早电台的phone-in(叩应节目),主持人和听众致电所提供的意见。

记者:局长,现时所拘捕的数个人均涉嫌袭警及阻差办公,其实那些人对游客指骂等行为有没有干犯其他罪行?有没有办法可以拘捕他们?为何只拘捕六个人这么少?以及为何昨日当时在现场都没有即时执法?

保安局局长:你问了多个问题。第一,现在暂时警方拘捕了数名人士,拘捕他们的原因是涉嫌阻差办公及袭警,我们不排除警方经过进一步调查后,会提出其他罪名的检控。所以刚才我亦说过,我呼吁目击者向警方提供资料,如果警方能够掌握到更多资料,警方一定会不遗余力处理这一件事。你还有没有其他问题?因为你问得太多。

记者:为何在现场没有即时执法?

保安局局长:我想如果问「为何没有即时执法」,这句说话未必是太公道,因为六名被捕人士均是在现场被拘捕的。警方在处理这些事件中,当然有数项事件要做,(对于)一些违法行为,他们是要采取执法行动;但同样地,他们要尽快恢复当时的秩序,所以警方是在面对数个不同的挑战,而警方在各方面都会尽量地做,正如他们即场拘捕了数名人士一样,我们绝对不排除继续采取进一步的拘捕行动。

记者:政府一直都不处理水货客在香港造成的一些滋扰问题,其实每星期都会发生这些反对行动,局方方面会否尽快处理水货客的问题以及大量旅客来港造成滋扰的问题?

保安局局长:我们首先不可以将大家心目中所说的水货客以及为数不少的自由行旅客混为一谈。对于水货客方面,政府跨部门联络小组于过去已采取一系列的行动,亦与内地相关部门采取联合行动。以前我说过一些,或者今天我就以(上)星期六报章的一、两个事例去说明一下。(上)星期六香港有一份报章用相当显著的篇幅报道,内地海关执行了严厉的打击水货客行动,这个报道在香港的报章比较少见,因为一般而言,内地的执法行动都是由内地的报章所报道,但星期六,这份报章便用了相当大的篇幅,图文并茂地报道;另一份报章则有另一个消息,有一间工厂大厦的业主因为租客违反租约条件,将它改变成为商业用途,所以入禀法庭要求收楼和赔偿。大家都知道,地政总署对于一些工业大厦被非法转用作商业用途,是采取了一连串的执法行动。刚才我所举的例子,正恰恰反映到在这执法行动后,有些业主亦相应采取了法律行动。我们打击一些违法行为,是会从多方面去做,但这个与自由行旅客来香港购物,希望大家不要将之划成一个等号。我记得昨晚的电视新闻报道中,有一位伯伯因为被示威者滋扰而接受一个访问时,就说过一些说话,表示他用自己所赚到的钱,来香港买一些物件给他的孙儿。难道这类的旅客,我们都拒诸门外?自由行的数字在近年来是上升得很快,所以特区政府相关有关的局和部门已经做了多方面的研究。而特首在这一次上京时,他亦与内地部委作出了商讨。正如刚才我所说,假如有什么任何新的措施,政府当然会向各位公布。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3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