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新城财经台十四周年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三月九日)晚上出席「新城财经台十四周年晚宴」的致辞全文:

Bianca(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马健生)、各位嘉宾: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出席「新城财经台十四周年晚宴」。虽然今日已经过了「新十五」,我都先在这里向各位拜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香港是国际金融商贸中心,也是全球资讯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新城电台将香港这两大优势结合起来,於二○○一年设立新城财经台,是全球第一个二十四小时广东话财经电台频道,亦都是香港第一个以财经资讯为主的电台频道。新城财经台广受听众欢迎,时刻为业界和投资者提供第一手资讯,令大家可以紧贴环球金融市场的最新发展。

  相信今晚在座各位都有留意各地的经济情况,也非常了解今天环球经济面对的种种挑战。其实自从二○○八年金融海啸以来,世界主要市场一直持续波动,情况并不寻常,而香港的经济在这一段不寻常的时间内亦都不断面对不同的不稳定因素、不同的挑战。

  过去八年,尽管环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在这时间内持续波动,香港仍然能够保持经济稳定,财政健康,确实得来不易。面对全球化的激烈竞争,我相信只要香港人本理性务实的态度,配合到我们灵活创新的智慧,必定能够为香港开拓更宽阔的道路。

  展望二○一五年,美国加息步伐未明、欧洲和日本经济复苏路途相当崎岖、加上油价波动和地缘政治局势紧张,这些因素都正在威胁环球金融系统的稳定,亦会继续牵制香港的外贸表现。我预计今年香港在内地相对平稳但是亦都面对下行风险的经济带动之下,会继续维持低速增长。本地生产总值预计只会有百分之一至三的增长幅度,低过过去十年的百分之三点九的平均增幅。

  在这个充满变数的外围环境之下,如何能够令香港经济可以持续发展是我作为财政司司长重要工作之一。我在二月底发表的《财政预算案》是以发展经济作为主题,提出一系列措施,以期扩大本港支柱产业的优势和同时亦可以推动产业多元化。

  我们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贸易中心,我们有很多独特的商机,我们可以好好地把握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拓展沿线发展中国家的市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我们香港的传统强项,包括贸易物流、工商专业服务和金融业,好有竞争力,其实我们可以善用这些机遇,推动有一定有优势的支柱产业,为香港创造更多财富和更多就业机会。我们也要积极扩大自身的优势,例如发展机场第三跑道系统,这可以带动高增值航运服务;我们更加可以透过新景点和新元素吸引高消费旅客;我们更可以利用我们在工商专业服务方面的优势推动高增值的知识产业贸易等。

  在金融方面,我们更加可以有很多方面可做,我们会与中央继续商讨启动深港通,我们亦都会商讨优化沪港通的安排,其实这一方面我们亦与有关部委讨论一段时期,好多方面都相当成熟,现在是等候一个好时机可以推动出来。我们同时亦会继续积极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我了解新城财经台在这方面可谓早先机,现时分别与上海第一财经频道和广东电台合作,同步联播两地市场的财金信息,加强本港投资者对内地市场的了解,这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我亦留意到新城财经台自二○一二年起主办人民币业务杰出大奖,表扬金融机构就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贡献,并且对杰出的金融产品加以认许,进一步推动业界发展。

  沪港通开启只有三个多月,运作畅顺,但是我们明白加深香港和内地证券市场的沟通和认识,对加强双方市场的联系十分重要。两地市场有不少不同的地方,如不同的法律、法规、交易和结算安排等,加上投资者一般就对方证券市场的股票种类、交易运作等亦未必认识太深。所以,港交所会联同业界在内地进行路演,向内地投资者推广香港的证券市场,为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发展推到另一个台阶。

  最后,我谨祝新城财经台业务蒸蒸日上,继续为香港市民带来最新最全面的财经资讯。多谢各位。



2015年3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53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