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加强托儿服务和释放妇女劳动力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八日)出席国际妇女节庆祝酒会后,就加强托儿服务和释放妇女劳动力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释放妇女劳动力)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增加托儿服务方面,我们有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就是六岁以下的学前儿童,我们会鼓励企业,如果能够做到的话,在工作间提供一些托儿服务,这方面现在香港有三间私营企业有提供。另外政府由社会福利署推行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即鼓励社福机构在重建和扩建过程中提供多些宿位的计划,亦同时希望提供更多的托儿服务予员工,让他们可以安心上班工作。另外,政府亦以身作则,我们现正进行一个可行性研究,将来在将军澳有一座综合政府大楼,会有40 000平方米的写字楼地方,是相当大;另将来入境事务处的总部会由湾仔搬至将军澳,届时大约合共有13 000至14 000名政府员工在那里工作。我们会探讨是否可以透过非政府机构,直接在大楼内提供托儿服务予政府的同事。这方面,我们是朝一个方向,就是希望尽量能够解决妇女托儿的关注,从而可以释放劳动力、投入劳动市场。这一连串的项目亦配合政府(政策),我们亦会把托儿的「延长时间服务」名额由目前的1 200个,未来大幅增加至6 200个。我们会分阶段进行。在即将来临的财政年度,我们先提供1 200个,之后倍增,总共是增加四倍之多。另外,在祖父母方面,我们亦正研究提供一些培训,希望祖父母能够装备自己最新的育婴知识和技巧,从而协助自己的子女照顾孙儿。这亦会促进三代的关系。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5年3月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