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青年高峰会议2015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三月七日)下午在柴湾青年广场出席青年高峰会议2015的开场发言:

  多谢陈振彬主席。

  很高兴,昨晚,严格来说是今早从北京赶回来柴湾青年广场,与在场的青年朋友一起探讨我们共同的未来和你们的未来。

  任何一个社会的未来是属於青年人的,青年人亦决定了他们社会的未来。这句说话对香港社会来说尤其贴切、尤其重要;因为我们这个社会没有天然资源,我们的社会发展靠的是人。人的质素决定了我们社会未来的质素,因此我和特区政府都十分重视我们青年人的成长,十分重视青年人在校内和校外所受到的教育和培养。因此过去三年的《施政报告》,我们在《施政报告》里面都有不少墨,一些新的政策和措施是为了青年人的培育和成长。

  去年的《施政报告》我们在封面上有九格,九格里面有九个不同的行业,一共有十一个青年人,更加说明我们对青年人的重视。在制订和执行青年政策时,我们十分重一点,我们知道、我们认识到一点,是什么呢?一,每一个青年人,他们的需要都是多方面的,不止是学习的需要,不止是就业的需要,不止是物质方面的需要,还有很多很多其他方面的需要,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要认识到亦要重视的,就是青年人这个群组在我们社会里面人数相当多,因此我们做工作的话,我们一定要做到每个人的层面。而人数多会造成什么的情况呢?就是各个青年人或者群组的需要是多元的,是多元的。我们制订政策时,无论是教育政策或者日后他们就业的政策,提供什么机遇给他们,我们要知道不同的青年人有不同志趣,不同的志向和兴趣,在不同方面有不同的能力。因此在制订政策,无论是教育或是他们离开学校后的就业政策,都应该是多元的。所以我们过去几年,我们讲很多多元、卓越文化,多元、卓越文化。说得通俗一点,就是希望每一个青年人都能够「行行出状元」,凭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志趣来打造他们美好的人生。

  今年我的《施政报告》都有不少关於青年人的一些新政策,包括青年基金等,希望能够协助香港的青年人掌握机遇,能够为他们自己创造更好的未来。

  最近,特区政府亦有一些新的想法或者新的措施,在这里我向大家预告一下。就是我们会加大,过去我们已经有做的,譬如说去年博鳌亚洲论坛,我们向博鳌的主办方提出,希望可以让香港的学生去博鳌现场做义工。通过他们在该处做义工的几日时间,能够接触到世界各地来海南博鳌的政界和工商界领袖,从而开拓他们的视野。

  我们准备在今年除了博鳌外,我们希望无论是我自己带团出访的一些外国访问团,或者我们有一些半官方机构的出访活动,都能够提供一些机会给香港在校的同学,能够跟随我自己或者香港特区政府其他官员和工商界领袖一起出访。

  我们这个做法在世界上应该是很少有的,在我自己的经验中,都未见过有外国政府的领导人在带领工商界,或者官方代表团出访时,有当地的青年学生和人数会比较多,有十多二十人一起出访。凡此种种,我们都希望尽量多为青年人提供机遇,让他们更好地创造自己的未来。

  我知道今日我们讨论的「机遇与未来」是在三个方面的机遇和未来。一个就是「公民社会」,一个是我们高等教育已普及,还有就是贫富悬殊底下的机遇和未来。在这三方面都是十分重要的,但除了这三方面外,我知道这三个是大家在早前大约十个八个中拣出来,我都看了一下。除了这三个外,大家有其他方面的机遇和未来,我都很想在这里听听大家的意见。今日到来主要是听大家的,譬如其中一个是什么呢?就是「亚洲崛起」,这个不单止是中国崛起,亚洲崛起当然包括中国,我们国家的崛起,为香港的青年人创造了什么机遇,它们怎样影响到你们的未来。这些我都想听听大家的意见。

  我知道今日这个青年论坛能够举办成功,我们青年事务委员会陈振彬主席、民政事务局,还有我们很多青年大使等,还有在场的青年朋友都付出了很多心血。我在这里先祝愿我们这个青年高峰会议2015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1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