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出席渠务署「净港一号」污泥船启航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三月五日)出席「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渠务署「净港一号」污泥船启航礼的致辞全文:

钟(锦华)署长、郭(振华)主席、各位嘉宾、朋友、同事:

  大家好!今天是否觉得这个仪式很有创意、也有点大风,不过十分应景,今日主题是「乘风启航、洁净维港」。今日也是一个很好的日子,署长挑选了元宵节,即初十五,我觉得这是值得好好纪念的日子,我们谈论或建造环保基建都需要创意,而今日「净港一号」的启航也是很有意义的,将香港两个重要、很有创意的环保基建连线,将「净化海港计划」及屯门的转废为能的污泥设施连线,将一个好的姻缘能够环保连线。

  今日很欢迎大家见证「净港一号」的启航礼,「净港一号」的启航礼为我们「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奠下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政府一直加大力度投放资源於改善环境,包括改善空气、改善海港的海水质素,亦加大力度处理固体废物的挑战,为大家建造一个更加健康、宜居、环保的城市。

  今次这个项目有几个「第一」。首先,「净化海港计划」是政府历来最大的一个改善水质的基建。计划透过收集维港两岸的污水,然后输送至昂船洲污水处理设施作中央处理,长远改善维港水质。「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已於二○○一年十二月启用,处理九龙及港岛东区的污水,占维港两岸污水的四分之三;今次第二期甲计划将会收集余下四分之一,即源自港岛北部及西南部的污水。第二期甲的主要工程基本上已经竣工,现正进行为期半年的检测及试行运作,整项计划预计於今年第三季会全部启用,将能够处理维港两岸产生的所有污水,每天处理能力达到240万立方米,如果用五十米标准泳池作(的水量),即接近1000个标准泳池的比较,整体来说是进一步及长远地改善维港两岸的水质。

  经过同事、部门多年的努力,「净化海港计划」为维港水质带来显著的改善。举几个例子,譬如在荃湾以往有部分泳滩要暂停开放,现时已全部开放予公众使用。第二,停办多年的维港渡海泳亦於二○一一年,即几年前复办,一些渡海泳的泳者的反应都是说海港水质明显改善。第三,香港国际龙舟邀请赛近年亦重返维港举行。维港水质持续改善,政府亦会继续找机遇,跨部门合作善用维港以发展各类的水上活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亦特别提出,如何推动亲水文化及近水活动,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同时亦提升香港的国际形象。

  与「净化海港计划」相关的另一项香港重要环境基建是屯门转废为能(设施),将污泥发电,其规模及科技对香港来说亦是创新做法。为了减少堆填区的负荷,政府於屯门兴建的污泥处理设施,以先进的科技将污泥转废为能发电,同时将污泥的体积大减至变为只得一成,减低堆填区的压力。同时,整体的运作是希望减低对路面交通,以至对环境的影响。因此,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所产生的所有污泥,皆由海路运送,而肩负这项重要任务的,就是今天启航的「净港一号」。

  除净化海水外,大家都心系空气质素。因此,今次整个项目,不单是净化海水及处理香港固体废物的问题,亦是有助改善香港的空气质素。今次渠务署、工程顾问及承办商於构思及建造「净港号」的设计阶段,就积极研究如何采用先进的科技,称为「柴电推进」或以「柴油-电力推进」的环保航运技术,令到「净港一号」及「净港二号」成为全港首创该类型的首两艘环保货柜船。这两艘船只引擎的燃油以高效率推动运作,在航行时使用更洁净的超低硫柴油发电,然后以电力推动航行,整体来说,可以减少它在运作时的空气污染物排放,同时减低碳排放量;「净港一号」及「净港二号」在泊岸后会从岸上取电,即泊岸后会使用岸电,不会燃烧柴油,令到近岸环境的空气更好,达致靠岸时零排放的效果,相比在泊岸后继续使用柴油的一般船只,除减低一般空气污染物排放外,这两艘船每年可以减少130公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於约6000棵树木一年的吸碳量。

  整体来说,「净港一号」及「净港二号」是全港首创以电力推动的环保船只,亦是本地环保船的先锋,为香港在环保方面揭开新的一页。今天的启航,实在值得我们庆贺!我深信香港相关的环保工作,往后都可以风调雨顺、一帆风顺、相得益彰。多谢大家支持。



2015年3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29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