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北京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三月三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对不起,要大家等候。因为刚才与四个局的三位局长,还有民政事务局许晓晖副局长一起在发改委倾谈。谈的内容很丰富,亦有一定成果,所以谈的时间比原定时间长了很多。要大家等,不好意思。

  今日,我和特区政府的同事在北京有一日各个方面的活动,主要是与香港的经济和金融,以至社会发展有关,取得良好的进展。我在这里再稍为具体向大家报告一下。

  首先,第一场活动是拜会证监肖钢主席。肖钢主席一直十分支持香港的金融业发展,尤其是香港和内地在金融问题上的互联互通。

  在去年十一月十七日,「沪港通」开通后,整个机制运作十分正常,因此给了大家良好的经验,亦有足够的信心去做两件事。第一,就是「深港通」,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开通「深港通」。「深港通」开通的准备工作进展是顺利的,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有信心,希望可以如期开通。而在「沪港通」方面,我们与证监和其他有关方面不断商讨怎样可以扩大和改善「沪港通」的运作。

  互联互通的另一方面就是基金互认。在这方面,我们的讨论亦取得一定的进展。这三方面的工作在在说明香港作为国家的一个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它的互联互通作用,亦体现了在「十二五」规划中那句相当关键的说话,就是「国家支持香港巩固及提升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这一条。

  金融业对香港是很重要的,当然我们特区政府的策略是要做到百业兴旺。因此,有一些即使对GDP贡献比较少的渔业、农业,我们都支持它们发展。但是金融业确实对香港十分重要,它雇用了香港百分之六的工作人口,但是贡献百分之十六的GDP。下去我认为我们的空间仍是十分大的,所以我们有金融发展局这个设置,金融发展局提了很多很好的意见。

  今日和中国证监肖钢主席谈得好好,应该说今日在这方面的收获是不错的,有进一步进展的时候,再向大家报告。之后我和两家商业银行的董事长分别会面,亦希望做到那个目标,就是怎样可以通过我们国家的商业银行,大家知道我们现在国家商业银行的规模不单在国内、在香港,即使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最大的。所以我们如何用好我们的国家商业银行,它们在香港的经营,进一步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亦如何可以让国家的商业银行利用好香港这个平台,让它们继续壮大,继续发展。

  接一场是和发改委徐绍史主任和他的同事会面,谈了大概个多小时。在「十三五」规划底下,我们已经向发改委提交了九个议题。这九个议题很多大家都耳熟能详,但是有一些其实重要性都不亚於其他议题,譬如香港在发展科技和文化、创意事业方面,所以民政事务局许晓晖副局长今次亦来,她明天亦有一些中央部委有关文化方面的拜访活动。

  香港在科技方面、文化方面、金融的互联互通方面、航运等等,其实一言蔽之,就是发挥什么作用呢?就是我们既有「一国」的优势。「一国」的优势就是香港作为国家的一部分,国家的发展如日中天,受国际重视,我们国家地位越来越高,我们作为国家的一份子,我们是有优势的。我们比起外国的城市,我们肯定有中国优势,而同时我们和内地的六百六十个其他城市不同,因为我们属於另一种制度,我们是市场经济,我们有一个好的法治环境,我们有两文三语等等,我们也是一个很开放的社会,因此这个是「两制」的优势。我们同时用好「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我们可以在创意文化,我们在科技,我们在贸易航运,以至这个金融方面都可以有进一步的发展,改善香港市民的生活,提升我们经济的力量,同时为国家做贡献。

  今日运房局局长也参加,主要就是和发改委谈香港作为我们国家一个主要的国际航运中心,不单是海运,也不单是空运的客运和货运中心,同时我们很有条件成为国家一个极有优势的国际航运服务中心。我们提供与航运相关的,譬如法律服务、金融服务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和发改委今日讨论就「十三五」范围内的一些话题。

  我们很快就要完成「十三五」规划有关香港方面的工作,在这些工作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们很希望能够通过发改委,与中央继续商讨我们现在物色到的一些新课题,譬如说我们如何联同或者协助内地的资金利用香港这个平台,利用香港的团队,利用香港的经验,利用香港国际经贸关系的人脉关系,利用香港专业力量等等,一起「走出去」。现在中国企业、中国投资者去外边投资的势头很猛,全世界各地都很希望能吸引中国的资金,香港在这方面是完全能够配合的。如何用好香港社会管理的经验,如何可以用好香港能比较好地吸引国际人才这个优势等等,这些希望在「十三五」规划,我们的工作接近尾声时,能够继续和发改委,亦通过发改委与中央有关的部委继续商讨。所以总的来说,今日活动是比较多的,但是收获应该说是良好的。

记者:有没有谈到香港在旅游业方面应该怎样发展呢?以及其实今次都会谈到「自由行」,其实政府有否「袋」一些方案会suggest给中央政府,是否包括为「一签多行」设限?

行政长官:就有关内地旅客来香港的问题,包括「一签多行」的问题,我在上星期二开行会之前,都跟大家讲了,我们会继续谈。我们不是第一次谈这个问题,过去在回应社会或者立法会、传媒提有关问题的时候,我们都讲了关注这件事。所以,我们一直有跟中央部委谈。今日的会面当中,未谈到这个问题;未来几日,如果我们有谈到这问题,我们应该会有这样的机会,谈到这个问题时,我们再向大家报告。

记者:方向是否「一签多行」封顶?之后的水货客问题,你有没有想法之后怎样处理?政改方面,你今日有没有见相关官员?这几日在北京会不会见?会谈什么?

行政长官:政改方面,我们一直与中央保持密切联系。今日未有,有的时候,我们会向大家报告。

  有关内地旅客来香港的问题,我们一直都重视。但这个问题我再重申一次,我不认为我们现在有需要放宽有关的政策,而内地包括深圳户籍居民以「一签多行」方式来香港的人数增加,并不是、并不是特区政府或内地放宽了有关政策,只不过用这个政策的人多了,因此我们在香港见到的深圳旅客、「一签多行」的旅客人数比以前多。所以如果我们要限制这些旅客的增长,或者甚至乎进一步减少人数的话,便需要中央与地方有关方面同意收紧这个政策。大家可以知道,在任何一个地方,已经有的权利,市民已经可以享有的权利,你要去收紧政策来限制这个权利的话,在任何地方都不容易,在任何地方都不容易。我们过去一直有与中央和地方探讨这件事,我们会继续努力。

  水货客的问题,大家可以看到过去长时间以来,特区政府一方面维持有关譬如交通设施和街道的秩序,同时我们打击所有违法活动。大家看到不久前,由於有工厂大厦单位用来做违反地契的一些水货销售活动,我们的地政部门去执法,我们有一个跨部门的工作小组,从各方面来取缔压抑水货活动。

记者:未来几日,你会不会见王光亚或者其他领导人?你会不会与有关官员反映,其实香港有意见,就是想写明二○二二年重启政改?以及你觉得写明是否可行呢?

行政长官:与国家领导人见面的问题,惯例就是每当换届的时候,会在两会期间香港的行政长官会见到国家领导人。但今年不是换届的年头,所以按照惯例是不会安排见国家主席和总理,见到其他中央领导人之后,我们会向大家报告。

  政改的问题,我刚才说了,我们有关的部门一直与中央就政改问题保持接触。中央亦十分关心,中央亦三番四次说了,他们是诚心实意支持香港根据《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有关的决定来落实政改。

记者:《施政报告》里面的青年工作问题,今年你特别提出了关於香港年青人来内地参观或是交流。你觉得未来有哪些工作可以做?另外,这次来北京……

行政长官:年青人是我们的未来。我们在多方面、全方位地支持香港年青人的学习,他们将来事业的发展。

  我这一届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年青人在各个方面的成长,给他们提供多种多样的机会,譬如说,就在「占中」之前,去年年初我到福建去访问,我就专门提出,除了两百个工商金融界的团员之外,我们邀请了二十个香港大学生随团出访福建,所有活动他们都参加。去年博鳌,我们大概也有十几二十个香港学生到博鳌当职工。

  过去一年,我参加香港青年学生的活动很多,直接听他们的意见。回去,星期五半夜回到香港,星期六就会有一个青年的活动。所以,这些我都非常重视,我们应该全方位去了解青年人的想法,也给他们提供各种各样不同的机会。我们也知道这个工作最大的挑战是什么?人数非常多,人数非常多,所以我们怎么能够满足人数这么多的一个群组,他们不同的需要,这个是我们工作的下一个目标。最后一个问题。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3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