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三月三日)率领代表团前赴广州及深圳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今日的行程会否与内地官员谈到近期的水货客及一签多行的问题?

保安局局长:今次我们主要是春节礼节性拜访,与广东省公安厅,以及我离开广州后,在深圳会与深圳公安局作春节会面。我们不会涉及一些具体操作课题。

记者:会否非正式交流一下?因为近期水货客及反水货客的示威亦多次发生。

保安局局长:议程上是没有的,当中大家会否提及到,要届时才知道。

记者:民主党提出了部分如何应对水货客或一签多行的建议,例如建议将一签多行收紧到一年八行,以及希望征收陆路离境税,这些建议是否可行?有没有研究的价值?

保安局局长:我想不单止一个政党,其实这段时间亦有不同政党、不同的关注团体,就水货客的问题提出了各种不同意见。政府相关的局及部门一向非常留意各界对于这方面所提出的意见,我相信亦会作出一个全面、深入的研究及评估,亦会与内地有关的部委、部门商讨。

记者:执法部门方面会否在关口附近,加强阻截一些可能是非法的水货活动?

保安局局长:对于任何违法行为,执法部门均会严厉执法,对于一些违法的水货行为,我们有一个持续性的打击行动,此行动不是今天才开始,我们亦与广东省相关部门不时采取联合行动。如果大家有留意内地媒体的报道,内地去年已组织了相当多的专项行动,亦捣破了很多走私集团。

记者:会否与内地商讨何时有新行动,作一个正式商讨,打击水货?

保安局局长:我们与内地相关部门就打击走私活动有定期会议,一年也有好几次。除定期会议外,我们更组织一些专项行动,例如在过年前,我们已组织过一趟,亦相当有成效,但主要的打击行动均是在内地进行,所以就相关资料,大家如果留意内地媒体的报道,就会知道具体的情况。



2015年3月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