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发表第二阶段报告(附图/短片)
*************************

下稿代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发出:

  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今日(三月二日)发表第二阶段报告,就香港设立储蓄计划(即「未来基金」)作进一步深入研究,并就计划提出可行的方案。工作小组也就加强政府资产管理向财政司司长提供意见。

  工作小组去年三月发表首份报告,阐述人口老化及经济发展放缓将为公共财政带来的沉重压力,并建议必须及早采取果断行动,应付挑战,避免出现结构性赤字。

  财政司司长於去年七月邀请工作小组延长任期,以跟进工作小组去年三月发表的报告,并就研究结果提出进一步建议。

  工作小组主席谢曼怡今日在记者简报会上表示,工作小组的使命,随发表这份第二阶段报告而圆满结束。

  谢曼怡说:「工作小组强调,香港将遇到的财政可持续性问题确实存在,且情况严峻,我们必须及早行动,防患於未然,尽力避免结构性赤字。香港的经济必须寻找新的发展领域;政府必须控制开支增长,务使其增幅不会持续超越本地生产总值及政府收入;政府亦应保持、稳定和扩阔收入基础;也要及早储蓄投资以获取更佳回报。」

「未来基金」

  工作小组认为「未来基金」的主要目标,应结合「储蓄与投资」、「造福后代」,以及「增强财政的可持续性」几方面。具体而言,工作小组建议「未来基金」应在衡量有关投资风险后,藉长线投资赚取较高的回报。

  工作小组建议政府考虑把现有土地基金约二千二百亿元结余作为「未来基金」的首笔资金,并把「未来基金」作为财政储备内的一个名义帐户,每年再把约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财政盈余注入「未来基金」,而实际注资数额则应按照每年财政状况及社会需要决定。

  工作小组认为,香港未来数年仍会录得财政盈余,但按照现有政策及开支增长趋势,此情况相信不会持久,故建议采用最具效率,也最符合成本效益的行政途径,尽快成立「未来基金」。

  工作小组注意到,假如从财政储备中剔除「未来基金」,或会引起外界不必要的忧虑,误以为香港的财政实力和宏观经济基础转弱,引致影响香港的信贷能力,因此建议仍把「未来基金」列为财政储备的一部分。

  此外,工作小组建议「未来基金」应继续存放在外汇基金,以受惠於外汇基金既有具规模的投资基础设施和专门知识。这安排既可降低成本,又可平衡投资的风险与回报,也可增强外汇基金的财政资源,有助维持香港的金融和货币稳定。

  工作小组认为「未来基金」应用作长线投资,为期至少十年,基金不应随便动用。即使情况严峻至非要动用「未来基金」不可时,政府也要兼顾燃眉之急和较长远的需要。「未来基金」是财政储备的一部分,动用时需按既有法规,提交立法会批准。

  「未来基金」会受到现行外汇基金投资管理制度所规范,以及外汇基金谘询委员会的监察。此外,香港金融管理局应至少每年一次就「未来基金」的投资策略和资产分布谘询财政司司长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

  谢曼怡说:「自工作小组报告在二零一四年三月发表以来,『未来基金』的建议引起公众广泛关注及讨论。工作小组感谢公众提出宝贵的意见及建议,并希望这份第二阶段报告可让市民明白,『未来基金』是一个长线投资方案,旨在加强财政纪律,增加投资收益,以保障香港的长远利益,但并非解决结构性赤字的万全之策。」

政府资产管理

  在政府资产管理方面,工作小组已检讨政府固定资产和财务资产的性质及管治架构。工作小组理解,多项政府企业的投资是以公共政策目标为依归,而这些政策目标并不局限於财政考虑。工作小组建议,若陷入严重财政困境时,政府应考虑减持或出售一些政府企业股份,但对於那些持有铁路、机场等策略性资产的政府企业,政府应继续保持大股东身分。

  工作小组强调,出售资产所得的一次过收入,不能解决结构性赤字问题。工作小组亦建议,政府应进行更有系统的定期检讨,涵盖所有政府企业,加以监察。

解说

  为了以较简明的方式向大众传达工作小组首份报告的主要研究结果和建议,工作小组亦敲定了四套短片和一个互动游戏,让社会大众更容易和更深入地理解香港所面对的财政可持续性问题。公众可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库务科)网页(www.fstb.gov.hk/tb/tc/)下载工作小组第二阶段报告,以及浏览短片和体验互动游戏。

  工作小组重申,人口老化加上预期经济增长放缓,将为香港带来非常严峻的长远财政挑战。正如工作小组首份报告提到,香港正处於「尚有盈余期」--即「未来一段时间,政府的收入预计仍会超越开支,而政府仍有能力增加财政储备。这段时间前景看好,或会产生社会安稳无忧的假象,但实情并非如此。」工作小组寄语政府和社会各界正视问题,同心协力,严守财政纪律,确保财政预算以量入为出为原则,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并与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率相适应。工作小组深信,只要能果断及时采取行动,应付财政可持续性的问题,必能延缓或甚至避免结构性赤字的出现。

关於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

  财政司司长在二零一三年六月委任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首次全面评估自一九九七/九八年度以来政府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并於去年七月邀请工作小组延长任期,就研究结果提出进一步建议。工作小组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库务)谢曼怡担任主席,并包括五位非官方委员和三位官方委员。非官方委员包括廖柏伟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研究教授)、雷鼎鸣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及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崇达(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集团首席策略及市场总监)、王尹巧仪(毕马威前合伙人)及王锐强(罗兵咸永道高级顾问);官方委员则包括库务署署长萧文达、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秘书长梁悦贤。



2015年3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3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