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谈任命安排(一)(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三月二日)下午在行政长官办公室就杨伟雄的任命安排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好!多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过来。今日我介绍杨伟雄先生Nick Yang与大家见面,以及向大家宣布杨伟雄先生的任命,亦向大家介绍一下特区政府在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方面下一轮的工作。

  创新及科技对香港社会和对任何一个现代化社会都是十分重要的。它的重要性不限于发展产业,推动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创新及科技与我们现代社会、市民生活的质素,包括我们生活的舒适,我们生活的便利,以至我们的生活环境、安全都是息息相关。所以,为了香港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本届特区政府不遗余力推动创新及科技的发展。

  很不幸地,我们向立法会提出要求成立创新及科技局,使得我们可以有局长和问责官员带领有关的部门去做好这几方面的工作。我们在立法会提出的要求,由于有泛民议员在立法会用一贯的「拉布」手法,令到我们这个局虽然在大会通过,在人事编制委员会通过,但到最后在财务委员会,于上月十四日,因为被「拉布」,我们未能够成功得到立法会的拨款。

  我现在宣布,为了我们不失时机地可以做好香港的创新及科技方面的工作,委任杨伟雄先生作为行政长官创新及科技顾问,向我亦向全政府提交他通过收集和分析香港社会各界,尤其是创新及科技界的意见后,向我提交建议和意见,使得我们有关的政府部门可以更好地执行这方面的工作。同时,我任命杨伟雄先生作为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两个任命都是即时生效。

  在行政会议的议程当中,除了有一些议题是直接与创新及科技有关之外,我们日常都有不少的议题是有创新及科技的角度或者是创新及科技的成分,亦希望杨伟雄先生凭着他广阔的国际经验、人脉关系和他在创新及科技方面的视野,可以向我、向整个特区政府提意见、提建议。

  第三方面,就是我们过去有一个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我们会在这个委员会的基础上进行一些改组。改组后,会由杨伟雄先生担任这个创新及科技谘询委员会的主席。至于这个委员会的工作范畴,以至委员的名单,我们一准备好后就会向大家公布。现在先请杨伟雄先生向大家讲几句。

杨伟雄∶各位传媒朋友,恭喜发财,大家好!首先,不好意思,我想说句,因为我在台湾出生,在美国受教育,我的广东话讲得不是标准,所以请大家多多包涵。

  今日很高兴被特首委任为创新及科技顾问及加入行政会议。今时今日的科技进化周期越来越短,从以往以年计算,变成以月或者更短时间来计算。特区政府需要一个新的思维和更快捷的策略,来推动香港的创新及科技的发展。而加强推动创新及科技的发展,不单可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和香港的生活质素,亦可以为年青人提供更广阔的就业机会,给年青人更好的希望和未来。

  作为行政长官创新及科技顾问,我将会为特区政府收集和分析业界对创新及科技发展的看法和意见,如何充分利用香港「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亦利用香港在科技基础建设的优势,强化我们的官产学研的结合,我们亦会进一步了解香港各界现有的动力,寻找更佳或者新的组合来推动香港将来创新及科技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大家今日现时面对的挑战是全球市场不断的变化,而这些变化不断加快,以及竞争力,竞争方面不断加剧,而香港下一代对创新及科技的要求亦越来越高。

  我在香港住了三十多年,我在工业和科技界工作大约二十年,在大学及数码港亦工作超过十年。经过理大的MicroFund及数码港的Incubation Programme,我知道香港有好多创新及科技方面的人才,而特区政府可以透过适时及适当的创新及科技政策,充分发挥这些香港专才的潜力。我将会全心全力做好我的工作,继续为香港服务。多谢大家。

(待续)



2015年3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