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流感、活禽和婴幼儿配方奶粉供应(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三月二日)早上出席一电台节目后与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季节性流感)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今天是星期一,是农历新年假期后比较多学生开始复课的时间。虽然在过去的一两个星期,我们看到一些关於季节性流感的指标(数据)开始回落,例如从监察点收取回来的样本验出(对季节性流感)呈阳性的比例下降;昨日下午公布的(截止中午的)前二十四小时因季节性流感在公立医院死亡的病例有三宗,但随复课开始,小朋友或同学间会有更多机会接触,所以我们关注(流感)势头会否掉头回升。大家都知道,较早时候在假期前,我们已就在学校如何能更好地预防季节性流感传播发出指引。我希望呼吁学校在假期后仍然沿用我们已公布的指引,例如包括提醒学生如果有病,便应该休息戴口罩、尽早求诊,而对上学的小朋友来说,便可能要留意他们的体温,看看会否有一些学生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不适,但其实已正在酝酿流感病征。公立医院和徖生防护中心当然会继续密切监察事态的发展。至於疫苗方面,徖生署已经展开含有应对H3N2瑞士型流感的新疫苗的采购程序,但正如我们较早前所说,到能够有疫苗供应香港时最少都已经是四月、五月的时候了。现在来说,徖生防护中心的专家委员会正在继续针对将来有疫苗供应时的接种指引作出讨论。较早时候有专家指出,如在太短时间内连续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是否会有冲突。据我所知,专家第一次会议后,普遍认为需要衡量(接种疫苗)的好处和害处,未必构成一个重大的原因,令我们因为已在去年年底接种疫苗,故接六月便未必可以接种,可能在权衡轻重下,仍然会让一些高风险的病人优先接种疫苗,而且因为疫苗的有效期会有六至九个月,所以希望如果真是有一批病人在今年六、七月接种疫苗后,疫苗有效期能够覆盖今年冬春交界的另外一个高峰期。

记者:(有关发给学校的指引有否建议每一级有多少学生发烧或有流感征状便要停课,以及疫苗订购的数量)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正如我已表示过,因为生产周期(关系),其实现在药厂正在生产、在夏季可以应市的疫苗并非配合用来供应香港,所以有关的药厂只是答允我们额外再生产一些供应给香港,所以数目不会多。由於现在尚在采购程序当中,所以我不能说到数量有多少,但肯定要按照一个优先次序去分配。至於学校停课的指引,这其实一直都有,所以相信都会按照原有的学校停课指引,主要是看在同一段短时间内究竟有多少学生同时染病和严重程度,包括有否死亡病例等。

记者:(有关内地活鸡输港)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首先,大家也可能留意到,在内地受甲型禽流感(H7N9)影响的地区,其实每日还不断有散发性的人类感染个案,而香港到现在都仍然有因去过内地一些受影响地区而回港后成为外地传入病例的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在这情况下,我完全同意亦理解内地当局对供港活家禽采取较为严谨的政策。在这政策下,导致农历新年前后到现在,我们不是每一日都有内地活家禽供应,而是间断性的供应,而且供应多为所谓「杂禽」或最多都是海南的文昌鸡。我相信如果内地甲型禽流感(H7N9)的情况没有显著改善,这个供应情况可能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我们仍然保持每日和内地有关部门沟通,希望掌握最新情况,当然亦希望在安全能确保的情况下,活鸡供应能尽量正常。

记者:(有关奶粉供应)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配方奶粉供应方面,我们一直监察市场的情况,而且在一些需求的高峰期,我们亦有(委托)顾问公司为我们进行「缺货率」调查。当然,到现时为止,在一些需求高的日子里,仍然有一、两个品牌出现缺货的情况。因此,现时我们认为,针对配方奶粉出口限制的法例由生效至今,一方面,香港本地父母仍然能够为其婴儿购买足够奶粉,所以供应本身大体上是稳定的。但另一方面,正如我刚才所说,顾问公司为我们进行的「缺货率」调查显示,在高峰期前后,仍然会有些品牌出现缺货。因此,我们至目前为止,仍然倾向维持现有对出口的控制,确保本地的配方奶粉供应继续稳定。



2015年3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