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公布任命安排
**********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三月二日)公布,委任杨伟雄为行政长官创新及科技顾问及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

  行政长官表示:「本届政府致力推动经济多元发展,创新及科技对提升香港的竞争力非常重要,同时亦可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可惜因为立法会的泛民议员『拉布』,财务委员会(财委会)经过四次会期共十六小时的讨论,仍未能在二月十四日的会议上完成审议成立创新及科技局的建议,实在令人非常遗憾。」

  「政府迫於无奈撤回相关的财委会议程项目,但我们会争取时间,尽快向立法会提出修订决议,并在《2015年拨款条例草案》通过后,尽快向财委会重新提交开设职位和拨款的建议。」

  「香港不能继续落后竞争对手,创新及科技发展的工作刻不容缓,我现在委任杨伟雄先生为行政长官创新及科技顾问,任期即时生效。顾问并不受薪,将会就香港如何用好『一国』及『两制』的双重优势,以及如何强化『官产学研』的结合,向我及特区政府就创新及科技的发展策略提供意见。我同时委任杨伟雄先生由即日起出任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杨先生在创新及科技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具国际视野,他加入行政会议,可协助特区政府更有效制定创新及科技的相关政策。」

  此外,行政长官会将现时的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重组成为创新及科技谘询委员会,由杨伟雄担任主席,有关委员会的职能及成员容后公布。

  行政长官说:「上述安排旨在协助特区政府在创新及科技局成立之前,尽早主动和积极地推动创新及科技的发展工作,包括谘询业界意见,就未来创新及科技事业提供策略性及其他意见。特区政府将继续不遗余力,争取早日成立创新及科技局。」

  杨伟雄的履历如下:

  杨伟雄现年五十九岁,一九七七年毕业於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取得电机工程及应用数学学士学位,其后分别於一九七八年及一九八二年获得美国史丹福大学颁授电机工程硕士学位及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杨伟雄在一九七八年加入英特尔公司任职高级设计工程师,其后在Bain & Company任职策略管理顾问,一九八三年回到香港,在蚬壳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任职执行董事及集团副董事总经理,二○○二年出任多家创业投资公司和私募基金投资公司的高级顾问及董事,二○○三年获委任为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二○一○年至二○一五年二月出任香港理工大学行政副校长。



2015年3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