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三月一日)晚上出席「缤纷元宵乐坚城2015嘉年华会」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金管局出了三招「打辣」,是否承认真的令到市民「上车」难?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想任何对楼市的一些我们称为应对的措施,或多或少一定影响到不同的人。但就我所理解,金管局(金融管理局)今次推出第七轮的逆周期措施,最主要是针对整个金融系统的稳定性,以及看到风险越来越大,所以希望能够令到整个银行系统,亦都包括购楼者,他们所谓抗震的能力可以有所提升。我想在现时近期的环境,特别仍然是低息和在其他的经济体都有进一步「量化宽松」的迹象下,我相对这个措施都是恰当的。

记者:昨日财政司司长说,如果不够钱买楼就不要去买,其实对於房屋供应方面,政府的一个目标其实目前好像仍有阻碍,政府方面对於市民置业的情况是否都是不乐观?是否持续都要面对上楼难的情况?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想分两方面来说。第一,我们明白社会上对居住方面的需要和置居的需求,在长远房屋策略下,我们认为未来十年应该要有总数公私营单位480 000个的供应,这是符合我们回应社会在居住需求的目标。但另一方面,的确现时楼市的状态,政府方面觉得应该提醒置业的人士,其实我们一直都是这样说的,任何置业者都需要去看看现时楼市的状态,以及要评估自己,第一他的负担能力;第二,如果楼市一旦逆转的时候,承受风险的能力。每一个置业者都需要自己去评估一下。

记者:可否就日后这个体系和帮助市民买上车盘的时候,政府会如何取得平衡,令到民怨不会这么多?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这个平衡的确不是轻易去做,一方面我们知道有相当多有「上车」需要的人士;另一方面,亦知道现时的楼价是处於高位,资产的风险、楼市的风险越来越大,亦都在楼价水平方面,与一般市民的购买负担能力是有一些脱节。另一方面,我们当然都觉得,要回应社会上的住屋需求,最根本的办法是持续增加供应。所以我们在过去这两年,都是致力寻找新的土地去增加公私营(单位)的供应,特别是公营单位方面。但这都需要时间,以及我们在不同的地区寻找适合的房屋用地方面,有时都要克服种种的挑战、种种的困难。所以在整个平衡里面,一方面我们明白治本之道是增加供应,但亦不可能对楼市或者对泡沫的风险,对我们的金融体系、对宏观经济影响,我们置之不理。假如这些方面是有任何风险的话,对每一个市民、对各行各业、对我们整个社会的经济,都是有影响的,所以要作一个综合各方面的平衡。在这样的平衡底下,如果有时有一些我们需要推出的应变措施,或多或少会对某些人有影响,这在现实环境中,当然我们尽量希望平衡各方面的需要。有些时候也需要社会上明白,一旦有些措施的时候,一定会有些影响。

记者:想问(港铁)观塘延线,有消息说黄埔那里有地质问题,未能顺利通车,说会考虑局部通车,政府收不收到这方面的消息?你们知道现在进度的情况是怎样?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政府方面我们是定期向立法会,我们是每一个季度都向立法会的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汇报五条,现在是四条,因为(港铁)西港岛线都局部通车了,那四条新铁路项目究竟进展情况怎么样,稍后都会有新一轮的汇报,到时候港铁公司会交代每一条铁路项目的进展,路政署方面作为监督工程,亦会汇报从政府角度怎样看(工程)进展的情况,所以留待将来正式汇报的时候我们再详细说。

记者:……如果首批置业人士可能心急想置业,但现时又收紧楼按,他们有什么办法可以置业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金管局的第七轮逆周期措施,是从金管局作为有职责去确保香港金融体系稳定性的这个角度提出来的。如果从政府来说,我们当然好像财政司司长所说,我们一直是密切留意楼市的情况。我们都会监察今次金管局推出第七轮措施之后,后市的走向,如果有需要的时候,当然我们都会作适当的应对方法,所以不等如说任何措施是最后一个。我们持一个开放态度,亦都持一个谨慎态度去监察楼市的发展。



2015年3月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2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