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三月一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关於反水货客方面,现在每星期都有这些类似的示威,若不从根本去解决问题,是否等於把警察「放上齘」?

保安局局长:我认为不可以这样说。刚才你提到的水货客问题,大家都知道政府已经从多方面采取一连串措施。任何市民如果想表达意见,他们当然可以依法进行,但是任何违法的行为,特别一些暴力的冲击行为,警方是绝对不会容忍的,我们必定会果断执法。香港社会的治安是最重要的,所有全港的市民能够安居乐业,均有赖社会的稳定,所以,我很希望任何表达意见的人士是用和平理性的方式去表达意见。

记者:连续四个星期都有这些类型的反水货客请愿,其实是否代表香港市民对於水货客或自由行都到了临界点?特区政府可以在这方面做些什么?

保安局局长:关於这问题,大家都理解到政府相关的局,就这个旅客的问题已作出研究,我相信我们都会努力去跟进。

记者:会否将「一签多行」封顶?政府方面会如何向中央反映?

保安局局长:我想你这个问题,行政长官於较早时已向各位阐述。

记者:其实会否於边境地方加强执法?因为矛盾始终是发生在较北的地区。

保安局局长:我想任何违法的行为,所有政府相关的部门都会依法处理。正如在过年前,就接近边境的各个地区的一些违反法律行为,多个部门已联合采取一连串的行动。大家亦看到,经过一轮行动后,当区的秩序亦有所改善。

记者:但这个问题不只是新年前才特别严重,问题是他们觉得影响日常生活,其实平时是否亦应加强打击?

保安局局长:我们不是说这是一天的工作。「风沙行动」或其他类似的行动,我们会持续地去做。

记者:可否具体说明是什么措施?

保安局局长:我想具体措施(方面),大家都看得到的。如果有阻街,我们会采取票控;如果违反交通规则,我们亦会票控;如果有人违反出入境条件,我们会作出拘捕,(我们)是一连串地做的。大家亦看到,其实香港和内地就这个水货问题,大家亦有联合的行动工作,於过年前,大家举行了一个联合行动,相关行动的结果亦於报章上公布过。

记者:关於水炮车方面,(警方)申请拨款购买数辆水炮车,是否担心将来会有类似「占领行动」的情况发生?将其放入预算案中,当整份预算案一通过后,就可以获得拨款,这个做法是否符合程序?

保安局局长:每一年政府各相关部门,均是根据既定的机制,就下一年度的需求、要求申请拨款,这包括人手需求或设备需求,这是一个恒常的机制,并非是因为某一种特别的事件,就通过某一种行动去做。我不相信今次政府在新的《财政预算案》中,对於执法机关所申请的拨款与过往任何的程序有所差异。大家都理解到在《财政预算案》中亦有很多环节,立法会的议员会就政府来年的拨款提出各方面的询问,我们亦会一一详细解答。



2015年3月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