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保署积极推行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筹备工作(附图)
*****************************

  为落实废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计划,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的筹备工作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在屋苑推行的「送旧回收迎新岁」岁晚回收活动刚圆满结束,日前又获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拨款在屯门兴建废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及回收设施,而本月稍后时间相关法案将会提交立法会审议。

  环保署一直透过多项自愿回收计划,鼓励蒥民妥善处理废电器电子产品。其中,环保署连续第九年在屋苑举办岁晚回收活动,协助蒥民处理在岁晚大扫除后欲弃置的废旧电器、电子产品、电脑、充电池、悭电胆及光管等物品。

  环保署发言人今日(三月一日)说:「今年的农历新年前,约有600个屋苑报名参与由环保署举办的岁晚回收活动『送旧回收迎新岁』,数目较去年大幅上升五成,其中香港房屋委员会辖下所有公共租住屋邨和香港房屋协会辖下所有屋邨及屋苑全线参与,反应十分热烈,反映蒥民对惜物减废的意识日渐加强。活动已圆满结束,共收集得6100件旧电脑及电器电子产品,全部已送交三间合作的回收机构跟进处理,包括把适合重用的物品修理妥当,然后转赠有需要人士,以及把其余无法重用的物品妥善拆解和循环再造,将废物变成资源。」

  另一方面,环保署正计划兴建一所处理及回收设施,以便有足够的处理能力,可处理本港产生的废电器电子产品。随着财务委员会于二月二十七日批准拨款申请,环保署将会尽快完成设施的招标程序,以便委聘营办商,开展设计、建造的工作,预计设施最快可于二○一七年内落成启用。

  发言人说:「设施将设于屯门环保园,主要处理洗衣机、电冰箱、空调机、电视机及电脑产品等。该五类电器设备和电子设备(受管制电器)将纳入生产者责任计划,被汰换的电器废物可藉相关的收集服务送到设施作妥善处理,包括除毒、拆解和循环再造,将废物变成资源。」

  计划兴建的设施会将有害物质先拆除并作适当处理,而各类电器电子产品广泛使用的塑胶、金属等可重用物料,设施亦有所需器材把有关物料切碎、分类,以便作为原材料重用。

  发言人补充说,目前废电器电子产品如涉及有害物质,有关的处置工序已受到现有法律条文所规管,须根据《废物处置条例》领有牌照。在引入生产者责任计划时,政府将进一步立法,加强规管对五类被弃置而受管制电器的贮存、处理、再加工和循环再造。此外,政府亦会提出其他立法建议,包括:

* 按「污染者自付」的原则,就五类受管制电器向供应商收取循环再造费;
* 规定受管制电器供应商和销售商须提供循环再造标签,以识别在生产者责任计划下所供应的受管制电器;
* 规定销售商供应受管制电器后,须免费为消费者安排除旧服务,把旧件送交妥善的循环再造商;
* 规定进、出口受管制电器废物,须取得许可证;以及
* 规定堆填区内不再接收受管制电器废物。

  政府将于三月向立法会提交法案,详情容后公布。

  市民如欲取得更多有关废物回收的资料,可浏览香港减废网站:www.wastereduction.gov.hk,或下载「咪嘥嘢」流动应用程式。



2015年3月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01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